江苏省水利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7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现予发布。全文包括概述、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等内容。

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江苏省水利厅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许芬,联系电话:025-86338022,传真:025-86616315,邮箱:slt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江苏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按照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和便民性,以公开推进工作落实、深化简政放权、助力兴水惠民。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江苏水利厅网站发布各类信息7571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44条,政务动态信息1531条,工程招投标信息1453条,水情信息360条,互动交流信息278条,部门子站510条,专题专栏2011条,其他784条。组织召开1场新闻发布会。厅领导走进省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活动3期。此外,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95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53条。

(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水利重点工作公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年度工作要点涉水事项、厅年度重点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水利信息。重点做好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民生水利发展、防汛防旱水利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信息公开。全年发布水利要闻366条,重大项目进展信息19条。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按照省预决算公开规定,公开内容明细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对预算和决算内容进行逐项解释,有图、有数据、有说明;在专项资金公开方面,根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公布14项专项资金分配信息;在“三公”信息公开方面,认真落实省“三公经费”公开要求,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相关经费进行详细公开,对因公出国(境)、公用购置及使用、公务接待等费用逐项进行预决算情况对比分析,对“三公经费”增减情况进行说明。

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建立水利工程招投标信息系统,实行电子招标投标,相关信息均在省水利厅门户网站“江苏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专栏公开,按有关规定,对达到招标限额的采购项目,采购过程和结果及时上网公开。2018年,发布招标公告826条,中标公告627条。

四是加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每日在省水利厅门户网站公布实时水情、实时雨晴,为群众提供实时水利信息服务。根据汛情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汛情、旱情、灾情信息,发布水情信息360条,水情通报17期。定期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全年发布24条。

(二)政策发布和解读

“政策法规”栏目已发布20年以来水利系统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70件,省水利厅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01件。做好对重要水利政策法规的及时解读,厅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接受媒体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厅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文件19件。

(三)行政机关办事公开

不断完善网站的在线服务体系,更加全面细致地梳理各部门的业务事项,以用户为中心构建在线服务体系,严格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要求,打通与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数据传输通道,实现了省水利厅门户网站行政权力事项与省政务服务网同源展现,具体事项办理情况实时同步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

我厅开通网络、信函、传真等多种申请渠道,为方便公众提供便捷有效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受理依申请公开16件,其中通过江苏省水利网站提交的网上申请11件,信函申请5件。从依申请公开主体上分,个人申请13件,企业申请2件,社会团体申请1件。我厅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交办、回复等工作,确保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从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6件,同意公开的5件,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不同意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且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件。

(五)网上来信办理情况

按照《江苏省信访条例》《江苏省水利系统网上信访工作办法(试行)》《江苏省水利厅<厅长信箱>办理规则》要求,紧紧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倾听民意、解决民困”宗旨,积极做好网上来信办理、答复工作,较好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2018年共受理网上来信278件,其中厅长信箱128件、在线咨询信箱114件、信访信箱36件。有效信件共244件,其中投诉举报类139件,政策咨询类98件,意见建议类7件。

(六)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省水利厅共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73件,认真贯彻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从严控制文本格式、办理时限,狠抓督办落实。推进建议提案信息化管理,打造建议提案网上办理政务系统,将办理工作分解为“交办、会办、主办、会签、送审、文印”等6个环节,办件环节更加清晰,办理责任更加明确,办件状态随时可查,办件效率进一步提高。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上传至省建议提案办理平台,在厅网站公开。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2018年,江苏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内容和渠道还有待进一步丰富拓展,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2019年,省水利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细节;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三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发挥好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渠道,扩大信息发布的覆盖面、时效性和影响力。

江苏省水利厅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