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安全监督
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召开第二季度安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3  点击数:  

7月12日,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部署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相关行业领域典型生产安全事故。局安委会主任蔡勇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安委会及安委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分析了全省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生产态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蔡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清醒、责任和自觉,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蔡勇指出,“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和“拆除爆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是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两个重要文件,受理省属水利重点工程两个方案的备案是我局一项行政权力事项。要对两个方案的编制、报备、落实、监管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指导和监管,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蔡勇要求,要强化“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深入辨识化解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查找整改重大隐患和短板弱项,全面改进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抓紧组织编制水利重点工程重大危险源辨识清单实施细则,完善细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项目法人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与检查,对安全风险管控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未有效实施监测和控制的重大危险源作为重大隐患进行督办。

蔡勇强调,要督促项目法人加强方案预案管理,严格落实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加强汛期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等制度,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会议听取了《水利重点工程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和拆除爆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指南(试行)》编制情况汇报,研究了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和拆除爆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报备流程及编制、审核、报备、实施和监管等环节工作。 (供稿:局工务处 杨国平 责编:董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