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时间: 2024年2月27日  地点: 省政府新闻发布厅
 内容: 公布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成效。
 
会议资料
   
会议议程:
出席人员:
会议摘要:2023年,太湖已连续16年安全度夏,“水陆空天”水质藻情监测监控网络可实现每30分钟监测1次蓝藻,阳澄湖水质首次达Ⅲ类。
 
   
文字实录

记者提问:国家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提出“两保两提”任务要求,水利部门有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省水利厅副厅长喻君杰:根据省委省政府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省水利厅制定了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水利工作方案,对水利牵头的22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按月进行调度,积极组织实施,为把太湖打造为世界级生态湖区作出水利贡献。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防洪保安能力,多目标统筹联合调度。完成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加快推进吴淞江整治工程,2023年完成投资20.67亿元,2024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加强与水利部太湖局、生态环境等部门及沿湖各市沟通协调,统筹防洪、抗旱、航运、生态和控藻等目标,实施流域区域水利工程联合优化调度,有力保障了太湖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是加大太湖新一轮生态清淤力度,削减内源污染。会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制定新一轮太湖生态清淤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实施太湖清淤4000万方,到目前已完成清淤600万方;2024年计划清淤635万方,现已全面开始实施,进一步削减湖体内源污染,改善湖体生境。

三是开展滆湖长荡湖系统治理,全力建设太湖“前置库”“净化池”。省水利厅制定滆湖长荡湖系统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约38亿元,至2025年完成滆湖清淤1400万方、建设200余条生态河道,全面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2023年已完成清淤395万方、建成生态河道80条;2024年计划再清淤500万方,建设生态河道80条。

四是发挥河长制作用,强化入湖河流支流支浜治理。优化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创新省级河长“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交办制度,推动河湖长责任向“善为有为”转变,以控源减污、河道轮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岸线整治等措施为抓手,建立每月跟踪、每季调度工作机制,全面完成15条主要入湖河流308条一、二级支浜的消劣整治任务。

五是加强蓝藻打捞处置和湖泛防控,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指导沿湖地区逐步建立“挡、引、控、捞”为一体的蓝藻打捞体系,2007年以来累计打捞蓝藻2270万吨,其中2023年74万吨,有效防止了蓝藻近岸集聚,环湖感官明显改善。对打捞上岸蓝藻通过制作有机肥、焚烧发电等方式妥善处置,避免了二次污染。对太湖重点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查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处置,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2023年蓝藻集聚面积为2007年以来最少,首次全年未发生湖泛现象。

下一步,水利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各项水利措施,努力将太湖打造成为全国湖泊治理的标杆,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作出水利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