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时间: 8月16日10:00  地点: 西康宾馆
 内容: “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专场
 
会议资料
   
会议议程:
出席人员:
会议摘要:8月16日,“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南京举行。发布会上,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冬生介绍了全省推进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系列举措及未来目标。
 
   
文字实录

记者提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方面,请问省水利厅将开展哪些工作,推进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发言人: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水利基础设施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区域水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江苏地处江淮沂沭泗流域下游,承泄上游约200万平方公里的洪水入海,80%的面积处于洪水威胁之下,有洪水走廊之称;江苏又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地带,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梅雨和台风暴雨常造成涝灾,而秋、冬、春季,淮北地区、丘陵山区、沿海地区易形成干旱。因此,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洪、供水和水生态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对于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治水兴水放在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防洪减灾、调水引水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江苏现代水网体系,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流域防洪能力巩固提升。淮河流域,入江水道、分淮入沂、洪泽湖大堤、川东港整治、黄墩湖滞洪区调整与建设等工程全面建成,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海堤巩固完善工程全面实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开工建设;长江流域,新济洲河段、八卦洲汊道、镇扬河段三期等一批河势整治工程与干流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全面完成,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加快实施;太湖流域,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全面完成,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成通水,环太湖大堤后续工程正在扫尾,吴淞江(江苏段)整治工程开工实施。区域治理有序推进。列入国家专项规划项目的江河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大型泵站改造、大中型病险水闸加固按计划完成;黄河故道等一批区域性骨干河道完成治理,17个片区水利治理逐步展开,区域引排能力持续提升。设区市中心城区防洪体系总体形成。农村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农村水利防洪、除涝、供水、灌溉、降渍工程体系逐步健全,建设农村生态河道2.92万公里,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四批8县(市、区)国家试点县建设任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98平方千米,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228个,累计完成21个大型灌区、83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正在实施8个大型灌区和26个中型灌区改造项目,投入规模和工程进度均位居全国前列。依托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我省成功战胜了历次洪涝旱和台风灾害,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江苏水利系统锚定重点水利工程投资180亿元以上、农村水利投资80亿元以上的建设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建设管理,截至7月底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30.08亿元,农村水利完成投资57.7亿元。当前,江苏正处在奋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以“九路入海、八河通江、三纵调度、五湖调蓄”为纲,以“区域百河”为目,以“湖库闸站”为结,以主脉畅通、水系联通,安全升级、智慧赋能,生态复苏、文化润扬为重点,全局统筹、整体推进江苏现代水网建设。

一是着力建强水网之“纲”。以重大水利工程为“纲”,建强流域防洪主骨架、跨流域调水主动脉,提升流域性河道防洪行洪及跨流域调水能力。沂沭泗治理,推进骆马湖新沂河提标工程立项实施,扩大洪水东调南下入海规模。淮河治理,加快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调整和建设,开工建设苏北灌溉总渠治理,增加洪泽湖洪水泄流能力。长江治理,开工建设扬中河段二期工程,统筹推进长江河势整治;继续实施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太湖治理,加快吴淞江整治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太浦河后续工程,进一步扩大太湖洪水出路。海堤治理,持续巩固海堤,完善输配水体系,优化工程布局,促进沿海地区发展。

二是着力畅通水网之“目”。以水网、河网为“目”,重点推进纳入省骨干河道名录的区域骨干河道治理,提升河网综合引排能力。秦淮河片区,实施一干河、天生桥河、清溪圩整治,秦淮新河枢纽改扩建等工程,争取开工建设秦淮东河工程,解决秦淮河流域洪水出路不足问题。太湖湖西片区,实施通济河整治等上游河道,疏浚太滆南运河、湟里河等东排入太湖通道,有序推进滆湖退圩还湖,发挥湖泊调蓄作用。淀泖及浦南片区,实施千灯浦、道褐浦、清溪河整治,扩大涝水外排能力。里下河片区,实施射阳河、斗龙港等外排入海河道整治,扩大雌雄港、兴盐界河、西冈河等里下河腹部骨干河网引排能力。淮沭河以西片区,实施柴米河、北六塘河整治,扩大淮西地区外排通道,新建扩建排涝泵站,提高洼地抽排能力。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小河流治理2206千米,其中2023年治理河长443千米,主要包括基本完成睢宁徐沙河等12条续建中小河流治理,加快实施赣榆青口河建设,开工建设老桃花港、沭阳岔流新开河等16条中小河流治理。同时,优化省、市、县三级水网布局,并向农村水系和灌区灌排渠道等辐射延伸,打通防洪排涝、水资源调配和水生态保护“最后一公里”。按照“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的要求,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显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建设,持续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建设。

三是着力加固水网之“结”。以水利枢纽节点工程为“结”,将现有水利工程能力巩固提升,作为投资计划重点安排对象,定期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常态化开展病险工程除险加固,保持工程安全高效运行。特别要加快推进重点塘坝除险加固,41座Ⅰ级风险重点塘坝力争3年消险。谋划新建一批闸站工程,解决部分地区调水排水能力不足问题。2023年,计划加固改造闸站20座,年度建设任务5.67亿元。

我的发言完毕,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对江苏水利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谢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