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创新推行“一二三”禁采工作法高压严打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22-04-29 15:18:5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南通市水利局积极探索“一二三”工作法,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长江及内河非法采砂活动,保护河湖空间完整、水域生态完好。

推进智慧监管“一网防御”。在传统的巡查基础上,南通市不断创新巡查手段、巡查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监管,在全省率先完成长江堤防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系统以长江堤防管理范围内“两违三乱”即违法圈圩、违法建设、乱占、乱排、乱建及长江江面非法采砂等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通过视频监控和定制算法进行大数据分析,利用沿江通信铁塔资源进行高空瞭望,最终实现堤防智能化监管全覆盖。依托沿江129个高清监控,实现长江南通段216公里全区域全天候禁采监管。同时,采用无人机空中巡航、执法艇水上巡查、执法车岸上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巡查。

聚焦长江、内河“两条主线”。南通市将“南通市长江水域禁止采砂联席会议制度”拓展调整为“南通市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召开两次禁采联席会议谋划部署加以推进,制定打击内河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为期9个月的内河执法专项行动。此外,市县联动、部门协作,在内河已抓获12条采运砂船。

实施交界执法“三级联动”。针对非法采砂易发生在交界水域的特点,南通专门印发《省际、市际交界水域禁止采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苏沪、苏通、通泰3个交界水域,2021年累计开展8次“两岸四地”(沪、苏、通、泰)清江行动。2022年已开展2次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县区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交界水域巡查活动。在2021年11月25日开展的第四季度联合清江行动中,如皋靖江交界水域抓获1条隐形采砂船。流窜性、跨区域非法采砂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南通市水利局将坚持以打击为先、防控为基、监管为重、立制为本、明责为要,以打击行动为载体,对非法采砂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严打,推动长江及内河禁止采砂管理秩序稳定向好。

(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