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达标率100%!省水利工程建设局扎实推进“洼地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江苏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以下简称:洼地工程)列入了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涉及徐州、盐城、扬州等7个设区市及18个县(市、区)。

根据省水利厅要求,省水利工程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指示精神,通过防治措施清单化、指导督促常态化、服务指导精准化,推动洼地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自2019年底开工建设以来,洼地工程累计开展环境空气监测69次,覆盖在建施工标段,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达标率达到100%。

防治措施清单化

为有效落实水利项目建设工地施工废气、扬尘污染防治要求,省水利工程建设局明确了水利重点工程施工扬尘防治管理措施,制定出台了《江苏省水利重点工程施工扬尘防治措施清单(试行)》,从防治和保障措施出发,总结明确了扬尘防治工作的具体内容及要求。

指导督促常态化

省水利工程建设局高度重视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强化对洼地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今年5月,印发了《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在建水利重点工程施工废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依托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建管模式,开展了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单位复查、项目法人检查,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检查督促,省级每季度组织指导,有力推动了洼地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废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服务指导精准化

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坚持以提升施工作业环境为导向,针对发现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今年7月,出台了《关于加强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现场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工作若干指导意见》,聚焦施工现场布置、道路交通、防尘覆盖等11类问题,多措并举、着力改善施工现场形象面貌,提升了工程安全和环保工作管理水平。先后在徐州、淮安、扬州等市工地组织了专项和综合性指导服务7次,不断推进了洼地工程施工现场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摘编自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简报;责编: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