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安全监督
“烟花”不散,我们不撤!新孟河全线力战“烟花”

发布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北移!南落!西折!从西太平洋上生成之时起,不走寻常路的“烟花”,一直上演“反转剧情”。7月24日,台风“烟花”开始影响江苏,其中心于26日、29日两度进入江苏,为有记录以来停留江苏时间最长的台风,也是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

 24日10时,江苏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5日9时,江苏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面对风雨,Ta们提前应对!

新孟河工程中的大部分项目刚刚完工,部分项目尚未投入使用。面对严峻的防台防汛形势,确保高水位、大流量行洪时的河道安全,是对建设者们的挑战。省太湖治理建设管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抗灾措施”的要求,主动担责、提前应对,23日发出《切实做好新孟河工程在建工地防范台风“烟花”的紧急通知》,对台风过境期间新孟河工程的防台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省政府“不看海、不亡人、少损失”的要求,督促新孟河全线各参建单位在台风来临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台风来临时确保各种应急措施有效应对。

事实上,早在去年汛后,新孟河各参建单位就围绕“全线通水”的目标,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优先实施河道内、桥梁下土方清运,确保河道行洪畅通不阻水,加快砂土段河道软体排铺设进度,提高河道抗冲刷能力,对高铁桥下局部河道缩窄段进行了加固、浚深,为应急启动新孟河投入行洪创造了工程基础。

合理调度,全线力战“烟花”!

台风来临前,省水利厅24日即发出指令,调度新孟河界牌水利枢纽实施闸泵联合运行,全力排水,调度奔牛水利枢纽节制闸、地涵适时开启,通过预降新孟河及太湖湖西地区水位,为抗御台风暴雨赢得时间和空间。此时,距离界牌枢纽工程完成泵站机组试运行验收仅仅过去8天。

24日15时,界牌水利枢纽泵站首次投入排水运行,至28日9时,9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流量达到300立方米每秒,至7月30日下午3时,泵站机组累计运行325台时,节制闸利用潮差排水8小时,闸、站联合累计排水4390万立方米,极大减轻了太湖和湖西地区防洪压力。奔牛枢纽立交地涵12孔闸门全部开启,首次实现通过奔牛枢纽地涵将太湖湖西地区洪水北排长江,最大排洪流量达598立方米每秒。根据新孟河运南段水位、苏南运河水位情况,适时开启奔牛枢纽节制闸,将苏南运河的部分洪水北排入长江,最大流量达到158立方米每秒,有效减轻了常州市城区及下游城市的防洪压力。

坚守岗位,做防台“排头兵”!

深夜巡堤,熬的是夜,守的是责。26日晚,台风“烟花”到达太湖水域,降雨逐渐增多,河湖水位不断上涨。新孟河各参建单位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省水利厅党组发出的将党旗插到防汛抗台第一线的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台风不撤人不撤,水位不退人不退”,坚守抗台一线,顶风冒雨排查新孟河工程沿线隐患点,用冲在一线、锚在一线、干在一线的行动,筑起坚固的红色防线。

常州市武进区新孟河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巡堤队一字排开,仔细巡查新孟河、滆湖大堤每一处堤防,做到预警在前,响应在前,处置在前。事实一再证明,只有及时及早发现险情,才能“抢早”“抢小”,将可能的“大险”消灭在“小险”或萌芽状态,从而确保堤防及其保护区的防洪安全。

 目前,新孟河全线水情、工情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险情,防台防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