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学党史办实事,治水兴水惠民生”系列报道(五) 打造幸福河流 “浇灌”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10月下旬,漫步常州武进永安河畔,浓浓秋意浸染河道两岸,几缕桂花香潜入风里,沿着一湾碧水缓缓“流淌”。河道右岸,“党建引领 河湖永安”主题雕矗立在蜿蜒的塑胶彩道之间,党史文化长廊、水利高光时刻等红色元素错落穿插,组成永安河水利党建生态园。

“我每天都来锻炼,今年又新加了党建宣传,能学到不少党史知识。”在河边生活了十多年的恽全海见证着永安河“改头换面”全过程。“过去就是条臭水沟,两边茅草疯长,一到夏天无法靠近。现在水清了,空气也好了,成了很多百姓日常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永安河整治工程是全省中小河流治理的重要缩影,也是2020年全省生态河道建设示范样板之一。围绕全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省水利工程建设局系统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在提升工程防洪、排涝、灌溉等效益的同时,综合推进河道畅流、湿地积存、林草涵养等系统治理,不断提升治水的系统性、协调性,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

近年来,江苏省共治理中小河流330项、221条河,治理河长达4355千米。通过系统治理,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区域防洪排涝标准,进一步改善沿线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中小河流,是沟通流域水网的关键脉络,是防御洪涝灾害的基础屏障,也是打造水美城市的绿色廊道。“永安河整治工程将促进武进区运南片‘三横三纵’引排水骨干水系的建成,通过扩洪涝水外排出路,提高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将永安河武南河以北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武南河以南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除涝标准为20年一遇。”常州市武进区水利局总工程师恽文荣说。

在发挥工程防洪排涝效益的同时,永安河整治工程同步整合、提升河道两岸绿化生态景观,重新梳理、定位城市水景脉络,构建“生态之河,绿色长廊”。该工程在河道整治上摒弃常规工艺,采取玻璃纤维插销连锁块和填充块石方式构成挡墙,既满足传统水利挡墙防汛安全的要求,又有利于各种水生生物生长,促进水系生态的良性循环。

河面两端,一簇簇鸢尾正肆意盛开。沿着枝叶蔓延至水下,一张复合材料织成的“毯子”铺于水底,与两岸坡地无缝连成片。“除了生态挡墙,生态护坡用的是水土保护毯,它能创造更有利于植物生长的微环境,为植物永久加筋使植被能承受更高的冲刷与侵蚀。”恽文荣走到护坡边缘,掀起保护毯一角,土壤和植物根系交错穿过孔洞,随着草籽的发芽生长,保护毯将变成连绵的草地,斜坡绿茵自然延伸入水,形成天然的护岸生态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系统治理后的中小河流,不仅提高了区域防洪排涝标准,改善了工程沿线的生态环境,而且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促进了村级产业结构优化,带动了农村经济增长。

洑西河位于江苏省宜兴市南部山区湖㳇镇,属太湖湖西蠡河水系,是宜兴市南部山区一条重要的排水河道,河道全长15千米。该工程建成后,河涧排泄能力增强、容蓄量增加,减少了洪水泛滥造成的危害;改善了区域的生态环境,整体提升周边环境质量。

湖㳇镇围绕洑西河打造特有的“深氧界”旅游品牌,以“一镇四村一区”的度假旅游格局为目标,形成集休闲、度假、健身、茶道、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小镇倡导健康、快乐的旅游文化体验。民宿经营户发展到现在60多户,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000万元。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力度,规划治理中小河流98项,治理河长2206千米,预计投资114亿元。2021年全省计划实施中小河流治理29项,上半年基本完成全年项目的审批,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大多数中小河流经老百姓的房前屋后,关系到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局长蔡勇说,“今年,我们将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下一步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及时发挥效益,早日造福沿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