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三级跨界河道联防共治精准管护(试点)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05 11:39:53 浏览次数:

7月2日,淮安市举行全市三级跨界河道联防共治精准管护(试点)协议签约仪式。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洪泽区河长办主任,金湖县河长办主任,各县区(园区)河长制牵头单位负责人,洪泽区镇(街)、村(居)代表等参加仪式。

三级跨界河道精准管护试点工作是淮安市深化河湖长制的创新实践,在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基础上,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综合治理;针对跨县(区)、镇(街)、村(居)三级跨界河道管护工作量大,矛盾多,资金少等问题,积极探索整合河道管护人员、设备、资金等要素,实行统一管理与调度;对涉河湖的行政区域和管理单位,重点研究制定河道管护标准,制定建立源头管控、系统治理、联合行动、综合保障、监督反馈的河湖管护五大工作机制,明确河湖管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机构、人员、经费,开启协同治水、管水、护水新模式,全面提升三级跨界河道管护水平,加快构建跨界河道 “共建共治共享”的水生态治理格局,全力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生态品牌。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夯实举措、加强配合、凝聚合力,共同开创三级跨界河道精准管护新模式。二要全力落实合作协议。相关县(区)、镇(街)和村(居)要按照合作协议要求,上足人员、保障经费、明确责任,全力确保协议落地见效。三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建立健全源头管控、系统治理、联合行动、综合保障、监督反馈的河湖管护五大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观测、维护、护养、保洁关注,重点抓好河湖“两违三乱清四乱”专项整治,全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化河湖管护目标。四要强化督查考核。把三级跨界河道精准管护创新工作作为河湖长制工作的重点考核内容,建立由上级河长牵头、河长办协调,管护单位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参与的督查考核体系。五要拓展成功经验。要及时总结洪泽区试点经验,加快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步伐,努力形成在河湖长体系下,通过五项机制,实现三级跨界河道联防共治精准管护“315”经验模式,精心打造淮安“共建共治共享”河湖管护新特色。

 

签约仪式上,洪泽区介绍了三级跨界河道试点情况,洪泽区与金湖县签署县(区)级跨界河湖联防共治协议,洪泽区镇(街)代表签署镇(街)跨界河道联防共治协议,村(居)代表签署村(居)跨界河道联防共治协议。(供稿:淮安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