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时间: 2020年6月9日下午2点半  地点: 24楼会议室
 内容: 全省防汛抗旱新闻通气会
 
会议资料
   
会议议程: 一、张劲松副厅长通报全省防汛抗旱情况;
二、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人员:省水利厅兼应急厅副厅长、省防指秘书长张劲松,省水利厅办公室、省防指中心、省水文局、省水利信息中心负责同志。新华社江苏分社、中央电视台江苏站、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经济报等媒体记者。
会议摘要:9日起我省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进入梅雨期,江苏进入主汛期。省水利厅当天召开通气会,分析今年全省防汛抗旱形势。
 
   
文字实录

张劲松副厅长通报全省防汛抗旱情况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我看今天在座的既有很多老朋友,也有一些新面孔加入,在这里,我谨代表省防办、省水利厅,对各位媒体的记者们一直以来对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的关心以及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注,表示诚挚的感谢!通过你们的报道,让社会公众更多的了解到我省的省情水情,也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今天邀请各位记者朋友来,主要是向大家通报一下我省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情况。

选择今天开这场新闻发布会,我们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从今日起我省淮河以南地区相继入梅。梅雨是江淮流域特有的天气现象,梅雨量的多少对江淮流域夏季旱涝有重要影响。江苏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8号到20号,一般在6月12号之前入梅的都被称作早梅年,今年是近20年来入梅最早的一次。可以说从入梅是防汛工作的一个重点的时间节点,表示防汛工作已由备汛状态全面转入实战状态。

第二,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本身就有很多硬仗要打,再加上新冠疫情冲击和影响,各项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总理的报告把保粮食安全作为“六保”的重点,要求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所以今年不仅仅是要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还有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水利部门来说,保障粮食安全就是要全力保障灌溉水源。因此,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极为重要。

第三,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江苏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下游,堪称“洪水走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发生洪涝灾害22年,干旱灾害16年,水旱交错23年,正常年景仅9年,防汛抗旱任务本身就十分繁重。据预测,一方面今年我省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可能发生流域性洪水。另一方面,4月以来,我省淮河流域降雨严重偏少,淮河及沂沭泗诸河上游来水异常偏枯,湖库蓄水严重不足,6月中旬起,我省各地即将全面进入水稻栽插高峰,抗旱用水形势十分严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防汛防旱工作。娄勤俭书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吴政隆省长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强化用水管理,切实保障供水安全。全省各级防汛抗旱部门把防汛抗旱工作当作头等大事,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当前雨水情

雨情方面。今年以来,我省降雨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少,但分布不均、前多后少,尤其自4月份以来,全省降雨量11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0%,其中沿江苏南、江淮之间、淮北地区降雨量仅131毫米、96毫米、8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8%、43%、40%。

水情方面。今年以来,淮河干流来水量仅24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54%,目前蚌埠闸仅维持生态基流28立方米每秒,来水主要被沿淮沿线使用,入不了洪泽湖;沂沭泗诸河一直无来水。目前,苏北地区“三湖一库”水位均低于正常蓄水位,比常年同期低0.44米~0.94米,比去年同期低0.45米~0.49米;总蓄水量22.1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41%,比大旱的2011、2019年同期还偏少5%、29%。5月,长江大通来量617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约30%,造成我省沿江高潮位比常年同期偏低,直接影响到沿江闸站抽引江水效率。苏南地区除宁镇局部丘陵山区外,其他地方水情总体平稳。

二、前一阶段准备工作情况

我们坚持关口前移、以防为主,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早抓落实。

(一)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一是建立健全防汛抗旱组织机构。根据省情实际,建立健全了防汛抗旱指挥协调机制,省防办由省水利厅和省应急管理厅共同组成,设在省水利厅。省水利厅负责日常防汛抗旱和水利工程抢险工作,侧重于“防”;省应急管理厅负责应急救援工作,侧重于“救”。二是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4月上旬,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抗旱工作,落实责任、明确要求。4月中旬,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并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责任状,市县依次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4月15日,省防指在《新华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布了全省大江大河、各类水库、蓄滞洪区、重要水利工程等的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5月25日-26日,省防办举办了全省防汛抗旱技术责任人和其他相关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班,培训各级防汛抗旱工作人员近2000余人。

(二)全面排查消险除患。一是提前部署汛前检查。省水利厅1月初即下发水利工程汛前检查通知;3月上旬,省防办又发出通知部署各行业组织汛前检查。各地实行“首查”负责制,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防汛大检查。在做好险工隐患处理、城市防洪排涝等工程设施检查的同时,强化防汛指挥系统、防汛会商系统、小型水库通信预警系统等非工程措施的检查维护。4月6日,省防办对13个设区市防汛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视频调度。4月中旬,省防指组织6个流域联防指挥部和省防指成员单位,对各地汛前准备工作进行抽查,并逐市下发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督促指导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二是开展专项督查。3月底,省水利厅专题研究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并组织30余个检查组,对全省900多座在册水库的“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等开展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库形成“一库一单”;5月下旬又组织4个督查组,对全省68座病险水利工程开展安全监督检查,落实度汛措施。5月下旬至6月上旬,省防办组织4个督查组开展防汛抗旱物资专项督查,督促各设区市分解落实防汛抗旱责任状中物资储备责任。三是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各地将水毁工程修复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千方百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加强协调,细化措施,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度。截至目前,26项一般水毁修复项目全部完成,31项重点水毁项目完成27项、其余4项完成主体工程。同时,加强工程质量监管,严格验收程序,把好工程质量关口。

(三)着力提升防御能力。一是修订完善预案方案。根据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能调整情况,省水利厅组织修订了《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明晰各部门防汛抗旱工作职责。编制了《新沟河工程调度方案》、《新孟河工程调度方案》。按照水利部要求,在配合流域机构编制长江、淮河和太湖三大流域和滁河、水阳江、沂河等河流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的基础上;组织编制秦淮河、江南运河、新沂河、里下河地区、太湖湖西地区、武澄锡虞地区以及县级以上城市防御方案,突出落实行蓄洪区,长江、淮河干流滩区,里下河滞涝圩区等高风险区人员撤离方案,形成了防御超标洪水的全链条预案体系。二是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及时更新补充防汛物料,省市县共储备块石163万吨、“三袋”4015万只、土工布339万平方米、木材9013立方米,基本满足防汛抢险需求。修订完善防汛物资调运方案,提高物资管理和调度效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在最短时间、最近距离、最快速度将物资调拨到位。三是加强防汛抢险能力建设。按照“专业、精干、高效”要求,加强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建设,积极培育防汛抢险、抗旱服务等专业化队伍。省防办组建了5支省级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各市、县依托水管单位也至少分别组建了1支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省消防总队也组建了1支省级抗洪抢险常备机动救援队伍和13支市级抗洪抢险常备机动救援队伍,共2000人。四是完善防汛抗旱会商系统。针对近两年来在防汛抗旱视频会商暴露出来的问题,省级投入1500万元用于会商系统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各地加强对已建的视频监控、小型水库通信预警、农村基层预警等系统运行保障,采取专人负责、委托专业力量代维等多种形式,确保“看得见、听得到”,为实现“防得住、打得赢”的决策指挥提供支撑。

(四)做好水源优化调度。一是做好春耕水源调度。省水利厅组织编制春耕期水源调度方案,统筹抓好水源调配,保障苏北地区供水安全。今年以来,江水北调抽江26.9亿方,江水东引引江51.9亿方,拦蓄雨洪资源20多亿方。二是保障太湖度夏安全。省防办专题研究制定了太湖引排方案,确保关键时刻引得进、排得出。根据太湖水情变化,及时商请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引江济太。今年以来,引江济太常熟枢纽累计引水5.65亿方,其中入太湖2.26亿方。三是按时完成南水北调调水出省任务。在做好省内供水调度的同时,按照2019~2020年度南水北调向山东调水计划,分两个阶段启动东线江苏段工程,实施向山东调水。今年以来,南水北调抽江7.30亿立方米,顺利完成年度调水出省任务。

三、苏北地区旱情及抗旱行动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苏北地区旱情形势严峻。需水量方面:我省江水北调沿线地区灌溉面积2138万亩,其中水稻栽插面积约1600万亩,6月底前还需水量约37亿方,中、下三旬分别为21亿方、16亿方,其中包括沿线六市日生活需水量1.08亿方。可供水量方面:6月中旬,江都站、宝应站等第一梯级泵站可抽水量6.1亿方,“三湖一库”可供水量8亿方,合计14.1亿方,供水缺口约7亿方;如按照天气预测苏北地区能得到降雨及上中游来水的补充,缺少形势可以改善。6月下旬,由于天气预测的不确定性,若无有效降雨,抗旱形势还将极为严峻。针对苏北地区严重旱情,省防办加强水情会商研判,统筹配置长江、淮河、沂沭泗水源,严格调水沿线用水管理,多措并举保供水。

(一)发布洪泽湖干旱蓝色预警。5月27日16时省水利厅发布洪泽湖干旱蓝色预警,提醒交通、农业部门以及徐州等6市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做好抗旱相关工作。

(二)扩大抗旱调水规模。一是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在利用现有江水北调泵站的基础上,启用宝应、金湖、洪泽、泗洪、沙集、邳州站等泵站,加大北调规模,并从4月20日起向骆马湖补湖,提前为夏栽大用水储备水源,今年已向骆马湖补湖4.49亿方,目前江都站、宝应站合计抽江流量590立方米每秒。二是全力实施江水东引。目前江都东闸、高港闸站泵闸联合引江,流量合计约800立方米每秒,沿海五大港闸保持关闭,全力维持兴化水位,为宝应、北坍、大套等站抽水及里下河地区、沿海垦区用水提供水源。三是启用里下河水源调整工程。5月27日,调度启用里下河水源调整工程补水泵站开机抽里下河水,相应替代江水北调水源,确保更多水源北送。四是启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5月29日,启用滨海站、灌北泵站实施抗旱调水,向灌南、灌云、徐圩新区送水,相应替代洪泽湖水源。五是架设临时抗旱机组。6月1日起在淮河入海水道金湖控制线临时架设200台套抽水机组,增加向洪泽湖以上区间的调水规模。6月8日,架设机组已开机启动翻水向洪泽湖补充入湖流量。

(三)加强抗旱用水管理。5月13日,省水利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用水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强化用水管理,提前储备农业夏栽水源。随着旱情发展,加密制定供水计划,目前以5天为一个供水时段,从紧从细安排各地供水流量。组织省水利厅厅属管理处开展输水沿线巡查,组织省水文局开展市县际边界断面流量监测分析,对超计划用水严重的地区进行通报。与省电力公司沟通协调,探索对违规放水发电的小水电采取限制上网等措施,杜绝水源浪费。

四、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今日起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5月1日起,全省各级防汛系统已全面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近期,省防办将加强对市、县和各水管单位值班的不定期抽查,确保值守人员到岗到位,做好值班记录,保证信息畅通。同时,督促各地严格遵守信息报送时限,切实做好辖区内各类防汛防旱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总结报送。

(二)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我们将加强与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根据降雨强度、降雨量和影响范围,按照流域划分,分别对淮河、沂沭泗、长江、太湖流域进行水情预报,对水量、流量、水位及洪峰出现时间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同时,及时通过省预警中心平台组织向社会发布水情预警信息,提请社会防范;在做好洪水分泄调度的同时,督促提醒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并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密切关注台风动向,组织好台风预警、人员撤离等台风防御工作。

(三)抓好防汛抢险准备。省防指近期将举办全省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和防洪调度演练。督促各地从实战需要出发,因地制宜,加强各种抢险力量的资源整合,着力在“发现险情、提出方案、指挥抢险、实施抢险、善后工作”五个环节上全面提高防汛抢险效能,确保拉得出、打得响。

(四)全力应对苏北旱情。一是精细化配置抗旱水源。继续全力实施江水北调、江水东引、通榆河应急调水等,合理分配北调水源,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用水,努力保障省政府下达的保障农业用水、促进粮食丰收的目标。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旱情发展,根据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调整变更干旱预警等级,实施抗旱应急供水调度计划。三是严格用水监督管理。加强市县际断面监测和河段用水统计分析,对超计划的市县采取通报、约谈等问责措施,严格管水。四是严防旱涝急转。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当出现旱涝急转时,及时调整工程运行,确保防洪安全。


回答记者提问

1.请您介绍下当前的抗旱形势?

张劲松:苏北抗旱、苏南防汛,今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复杂的,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旱情比较严重,供水紧张程度比去年还要严重。我们预计12、13日左右会有一场降水,稍稍缓解旱情。由于6月下旬天气预测的不确定性,若无有效降雨,抗旱形势将极为严峻。

2.水利厅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粮食安全?

张劲松:水利厅将精细化配置抗旱水源,继续全力实施江水北调、江水东引、通榆河应急调水等,合理分配北调水源,保障农业用水,努力保障农业用水、促进粮食丰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