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扎实有序开展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4 14:19:13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盐城市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戴源书记批示精神和曹路宝市长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开展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认真开展汛前检查督查。2月7日,开展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对各类工程全覆盖检查,对隐患进行检测分析。4月7日-10日组织4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汛前检查情况开展专项督查。4月14日,将督查中发现的七方面安全度汛主要问题通报至各县(市、区),督促整改落实。

建立健全四级责任体系。市、县、乡、村四级5186名行政、技术防汛责任人已明确,市防办通过电话逐一点调到位,并告知其承担的防汛责任。市级流域性工程等6个片区142名责任人、盐城市区防汛责任人和207个易淹区域责任人已全部落实,上述防汛防旱责任人已在《盐阜大众报》等媒体上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

密切关注防汛重点部位。滨海、射阳、大丰沿海3处海堤险工已落实工程消险措施,新编制沿海超强风暴潮应急预案7个。全面排查该市城镇易淹区域,其中盐城市区共排查出易淹区域207个,逐一落实防汛责任和度汛措施,新编制城市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8个。该市已排查园区76个,落实防汛责任人82人,园区存在部分圩堤标准低、河道淤塞、防汛物资储备不足等各类度汛隐患39处,通过工程措施开展消险的有21处,其余18处正在落实抢险队伍、物资等应急措施。正在组织编制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防范遏制次生灾害,6月1日前完成预案编制和演练工作。密切关注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大丰区化工园区,其中响水县安排专人分段把守化工园区围堰,在新丰闸、新民闸、新农闸、陈家港水务站储备水泵、袋装土、土工布、发电机等抢险物资,制定《化工园区水利防汛防控预案》。

深入开展消险除患和试机。建立消险除患旬报制度,于每月10日、20日、30日跟进险工隐患整治进度,确保隐患消除到位。全市共投入1210万元对流域性工程32处险工患段开展消险除患工作,已有10处险工患段通过工程措施完成消险,3处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其余19处分别落实了预案、物资、队伍等应急抢险措施。积极开展水闸、泵站维修保养和试机工作,确保汛期拉得出、打得响。截至目前,全市94座大中型闸站工程已完成汛前维修养护工作,工程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14704座农村闸泵中有13475座完成试机,占比91.6%。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市、县防指针对近年来天情、水情、工情的变化,认真修订完善各类预案80个;阜宁县、建湖县、盐都区新编制里下河滞涝圩运用方案3个。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共储备块石7.9万吨、编织袋371.3万只、土工布14.05万平方米、木材691.9立方米。全市现有专业防汛抗旱服务队10支,建成“专群结合”约7.76万人的防汛抢险抗旱服务队员库。建有水、雨、风情测报站点532个、工程视频监控点655个,6个县(市、区)、98个乡(镇)建成县乡视频会商系统。

把握主要矛盾。在建工程拆坝。抓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要求对计划汛前发挥效益的工程,倒排工期、挂牌作战,完工后尽快拆除河道坝埂;对于跨汛施工的在建工程坝埂,做好入汛后随时拆坝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刻能够破坝行洪。强化应急值守。6月1日入汛后,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类防汛信息、指令及时传递到位、落到实处。计划于5月20日前,盐城市防指组织市水利、供电部门开展应急联合演练。近期将召开盐城市防办主任暨用水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防汛防旱各项工作落实,提前做好6月份夏插用水调度和管理,严防旱涝急转。

下一步,盐城将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统筹做好盐城市防汛防旱各项工作,为建设“四新盐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的防汛防旱保障。(供稿:盐城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