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大举措助力三峡移民安稳致富
发布日期:2020-12-25 10:01:29 浏览次数:

南通紧紧围绕“迁得进、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扎实做好三峡移民的发展和稳定工作。

一是选拔优秀移民参与社会治理。各地培养、选拔优秀移民到镇、村工作,实现了移民从“融入当地社会”到“参与当地社会治理”的转变。例如,如皋市如城街道魏大全担任如城街道方庄村委会副主任、移民组长,积极做好移民稳定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全市移民中有6名镇村干部、1名镇人大代表,在移民的帮扶稳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挂钩结对实现精准帮扶。有效建立了乡镇干部联村、村干部联户,典型致富农户联困难移民户制度,构建移民帮扶网络。例如,海门区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和专职帮扶员的工作班子,35个区级机关部门,224名移民,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挂钩结对,畅通移民与政府之间沟通渠道,实现了对移民户精准帮扶。

三是产业扶持提高移民获得感。该市在政策范围内推动后扶资金向移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度高的产业项目倾斜,不断提高移民获得感。例如,启东在全省率先出台《启东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产业项目收入管理办法(试行)》,真正将产业项目收入管理纳入规范化、标准化轨道。海门区全面推行“全过程问政、全过程助力、全时空帮扶”移民工作方法,精准把脉移民工作难点,深入推广“专家上门指导”工作模式,着力开展三峡移民养殖业、种植业询访工作,助力三峡移民发家致富。海门区悦来镇贺尔学,在镇村干部支持下养羊,从当初的10余只到现在130只,去年养羊收入8万余元,建了楼房,今年又在当地的帮助下盖起了连栋大棚。该区还邀请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向移民种植户赠送经过人工春化处理的“通蚕鲜7号”蚕豆种子,用实际行动让三峡移民留得住心、富得起家。(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