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本地户籍洪泽湖住家船成为历史
发布日期:2020-11-05 14:53:36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洪泽区最后一份拆解协议的签订,淮安市本地户籍洪泽湖住家船正式成为历史,昔日的船民将陆续告别“水上漂”生活。

洪泽湖住家船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洪泽湖作为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水域面积广阔,盛产大闸蟹等水资源名产,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吸引了大量人员从事养殖、捕捞等水产业。为能兼顾好生产与生活,很多渔民购买船只作为住房,一家人长期居住在洪泽湖沿线的避风塘和入湖河道内,是名副其实的“水上人家”。据排查,该市洪泽湖水域原有住家船3740条,其中本地户籍住家船3191条。如此庞大规模的住家船长期停留在洪泽湖,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和污水,给洪泽湖水生态、水环境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水环境的恶化,最先感知的就是住船户,他们除了要忍受冬天凛冽的寒风,抵抗夏日的酷暑和蚊虫,面临交通闭塞、饮用水资源匮乏等问题,还要遭受垃圾围船、水体黑臭等烦恼,生活质量日趋下降。为满足洪泽湖住家船渔民和船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保障居住和饮水安全,维护洪泽湖水生态及南水北调水源水质稳定,今年3月,淮安市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洪泽湖住家船餐饮船(简称“两船”)整治及渔民上岸安居工作。

自“两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市高度重视,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推进这项工作,将其作为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

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检查、听取汇报、作出批示等方式,多次指导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市、区两级成立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和工作专班,市里专门成立了洪泽湖生态治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系统谋划。市政府组织县区、市直部门全面、系统、综合谋划,制定了2020年淮安市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要点和年度建设计划。根据市政府安排,市湖管办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全市“两船”整治、退圩还湖、渔民安置、社会保障、产业扶持等5大指导性意见。沿湖三县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均出台了“两船”整治和渔民上岸的实施方案。《淮安市洪泽湖治理保护市级财政资金奖补办法》已经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计划拿出省级奖补资金的30%投入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

务实推进。在“两船”整治工作实施过程中,该市坚持户为单位,定性定量统计,实行一户一档,分类分步推进。沿湖三县区组织镇村两级精兵强将,不畏酷暑,无惧风雨,早出晚归,在住家船聚居区开展宣传、签约和船只回收工作,通过招标选择专业公司负责船体拆解,稳妥、有序推进住家船整治工作。截至10月30日,该市洪泽湖水域本地户籍3191条住家船已全部签约完毕,完成拆解1178条,完成率36.92%;外地户籍住家船正加快对接移交,预计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解任务。

下一步,该市还将实施洪泽湖退圩还湖和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洪泽湖内外源污染治理,加快沿湖水利、交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洪泽湖水文化,未来,洪泽湖的水将更清,岸将更绿,景将更美……(供稿:淮安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