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个坚持”高质量打造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
发布日期:2020-11-13 10:41: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该市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坚持问题整改还岸于民。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审计等287个交办事项整改完成率达90%,国家和省警示片披露8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93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在全省率先完成。区域内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化工企业396家和沿江化工园区2个。搬迁住房2508处、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腾挪修复岸线5.5公里。

二是坚持生态修复还江于民。围绕“城市客厅、国际街区”的定位,持续推进沿江生态林建设新增沿江生态林2万亩,今年完成3000亩、是省下达任务数的15倍,推动沿江100米绿化带向1000米林带拓展,打造沿江生态景观长廊。加快五水、五洲等沿江生态涵养区建设,纵深推进滨江、任港湾、五龙汇等片区生态修复保护。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长江办先后在南通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该市生态修复保护经验做法。

三是坚持系统治理还清于民。注重运用源解析成果,实施以“治企、管车、控煤、降尘、禁烧、联防”为主的大气污染管控措施,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省,PM2.5浓度连续三年、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探索形成“一控三自然”的区域治水模式,今年前三季度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同比上升25.8个百分点,国考断面和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均消除劣Ⅴ类。围绕“固废不出县、危废不出市”的要求,健全滚动排查、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危废全过程、全周期监管。(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