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经验获水利部推广
发布日期:2020-10-22 09:46:32 浏览次数:

日前,水利部邀请淮安市在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该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经验被大会重点推广。

近年来,该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治水方针,贯彻落实《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淮安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市80%的重点用水户和公共机构、70%的中小学及所有高校创成省级节水型单位,省级节水型企业用水量占到全市工业总用水量的80%以上,全市新上省级节水示范项目109个,累计形成年节水减排能力1.2亿立方米。

一是完善制度,解决体制问题。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淮安在节水工作始终将制度建设摆在首位,达标县10+3评价体系特别强调制度建设,提出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用水审计、水平衡测试、节水“三同时”、统计等制度,结合本地特有产品,形成淮安市用水定额体系,探索委托市自来水公司征收加价水费的管理模式。

二是严格奖惩,解决机制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于 2018 年实行省级节水型载体享受自来水水价中的水资源费打八折的节水优惠政策。目前全市主城区35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享受了此优惠政策,每年累计减少自来水水费支出20多万元。淮阴师范学院合同节水成为全国首家供水公司参与的合同节水项目,项目投入300多万元实施校区管网改造,预计年节水量在10万方以上,每年节约自来水水费、应急维修费用等合计在30万元以上。探索实施居民阶梯水价、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等。

三是有效宣传,解决意识问题。形成“世界水日”“城市节水宣传周”集中宣传、节水“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灌区、进商场、进车站”的特色宣传,节水政策或节水技术宣讲等专题宣传,相结合的节水宣传模式。出版《淮安市中小学水情教育读本》《淮安市节水教案》,制作节水飞行棋、节水扑克牌。创成樱花园、清晏园、洪泽清盈尾水湿地等3个江苏省节水教育基地。

四是强化监管,解决现场问题。印发《淮安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34项重点任务,明确25个市直部门职分工。印发《淮安市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管办法》,全市137家用水大户被纳入重点监控用水户名录。定期开展“四不两直”现场检查,对节水工作不到位的单位限期整改。编印节水月报表,督促计划用水户按月填报。(供稿:淮安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