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推行镇级河长月度述职
发挥基层治水“头雁”作用
发布日期:2020-10-22 09:42:20 浏览次数:

 

今年4月以来,市河长办通过每月组织如泰运河镇级河长向市级河长述职,推动河长履职、压实河长责任,聚焦问题、合力攻坚,推动如泰运河水质提升,为探索开展全市主要河道镇级河长月度述职先行示范。

一是加密监测、科学研判。述职活动紧密围绕断面水质提升,以断面水质变化情况作为述职重点。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在原有7个国、省、市考核断面的基础上,在沿线各镇重要河段、镇与镇交界、重要支流增加21个监测断面,连续7个月逐月对各断面时段水质监测成果、变化趋势成因进行科学分析研判。

二是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述职活动讲求实效,以推动影响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的问题整改为目的。市河长办根据水质加密监测结果,对水质变差断面周边不断发现问题,不断交办问题,持续跟踪整改,通过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8轮次查访,发现并交办污水直排、“两违”“三乱”、长效管护等影响水质提升问题共计130个,按月调度整改进展,以专报形式月度通报。

三是河长述职、压实责任。述职活动以抓好河长责任落实、履职尽责为关键。市河长办组织召开6次月度述职会议,选取水质变差的镇级河长进行述职,要求述职河长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目标,并在会上通报整改进展,交办新问题,督促相关镇(街道)和部门对照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时限要求和整改措施,实施整改。目前,130个交办问题已整改完成98个,整改完成率为75.38%。(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