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建成生态美丽河湖259条
实现水环境质量和群众幸福感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0-10-22 09:38:44 浏览次数:

苏州市2020年已超额完成建成205个生态美丽河湖样板的年度任务,实现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双提升。

走进冯梦龙村周步港良荡港段,清澈河水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绿意盎然,如此美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冯梦龙村坐落在相城区黄埭镇北面,北临望虞河、东依西塘河,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共有望虞河、西塘河、钱埂浜、张埂上浜、谢埂浜等大小河道14条,水资源得天独厚。自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以来,冯梦龙村以打造全域旅游景点为契机,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标准,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尤其今年结合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村庄水生态环境全面做靓。

受益于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冯梦龙村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依托已建成开放的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四知堂、德本堂、新言堂、冯梦龙廉政文化培训中心、清莲园、卖油郎油坊、冯梦龙农耕文化园、冰火之家民宿和即将投入运营的接待中心、山歌馆、广笑府等景点、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村民收入节节攀升,激发了乡村旅游活力。

按照《苏州市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技术指南》要求,黄埭镇委托了专业单位对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编制,并对全镇辖区内河道基本情况进行梳理摸排,确定今年先将周步港、钱埂浜、张埂上浜、钥匙头浜4条河道打造建设成生态美丽河道样板。4条生态美丽河道建设均按照因河制宜、因河施策原则,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入河排污口整治、农户生活污水纳污接管、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完善沿河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成环境良好、生态健康、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管护工作到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丽河湖,实现旧貌换新颜。

今年苏州各地全面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突出“家门口的幸福小河”到连片成群的生态美丽河湖群建设,今年建成205个生态美丽河湖样板;2025年,全市打造10条省级、200条市级、2000条县(市、区)级生态美丽示范河湖,建成2到3个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美丽河湖样板;2035年,全市实现生态美丽河湖集中连片建设全覆盖。从目前各地建设进度来看,各市、区已完成259条,超额完成今年的年度任务。(供稿:苏州市水务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