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河长制金钥匙守护百姓身边幸福河
发布日期:2020-10-14 15:57:48 浏览次数:

百姓身边黑臭河的治理和长效管护,是解决水环境“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问题。针对治后易反弹的顽疾,我市用好河长制金钥匙,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新模式,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深发动,凝聚社会力量,共守绿水乡愁。

河长制+社会河长,邻里乡贤共护身边河。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河长,市、县、镇、村四级河长认真巡河履职,并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党员河长、“巾帼”河长、“老舅妈”河长、企业家河长、“银发”河长、“邮路”河长应运而生,他们发挥住得近、关系亲、巡得勤、说得听、劝得进的优势,能够及时制止乱占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乱垦乱种等不良行为,成为了河长制工作宣传中的百灵鸟、整治中的啄木鸟、监督中的猫头鹰。

河长制+大数据,智慧监管严防黑臭反弹。充分运用大数据和现代管理理念,开发完成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河长手机APP,全市6733名河长带着手机巡河,巡河轨迹实时上传,发现问题随手拍照,交办、督办、跟踪、反馈“一键式”操作,重点河道24小时动态监管,河道面貌一目了然,侵害河道行为一览无余。今年以来各级河长通过APP即时交办并处理问题30202个,有效维护了河道面貌。

河长制+市场,“以河养河”促进惠民增收。大力提倡和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专业公司,构建多元投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市场主体投入水环境建设,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水污染治理和河道保洁长效管理。全市一二级及通航的三级河由水利部门负责实行市场化运作、机械化保洁、标准化考核,在镇村不通航河道推广“以河养河、生态护河”长效管护机制。仅海安一地,每年通过“以河养河”节约人工保洁支出1000多万元,通过种养殖水生植物、鱼类,每年增加收入600多万元。启东推广“养鱼+扶贫+治水”模式,既减轻保洁员的工作量,又扶持了低收入户。

在去年排查治理农村黑臭河道1769条的基础上,今年按照“排全、排细、排实”的要求,我市以镇村两级河长为主体,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对辖区内的河道及村庄河塘先后进行了四轮排查,共排查梳理农村黑臭水体计1216条,今年计划整治1158条,截至9月底,已完成治理1005条,完成率86.8%,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调查中,我市河长制工作的满意度排全省第一。(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