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措并举守护97公里长江段
发布日期:2020-10-14 09:39:31 浏览次数:

秋日时分,走近南京江岸,动静皆成景:

有着“长江大熊猫”之称的江豚曾经一度踪迹难觅,如今随着种群数量日益增多,江豚畅游的景象吸引众多市民游客;

芦花摇曳、鸟鸣啾啾,江中洲岛新济洲修复成为湿地公园,多样的动植物,让这里归回野趣天成,一派天然景象。

连串成线的景区,取代了原来的岸线码头,绿植遍布,水美、岸美、环境美的公共空间,成为江边的“城市客厅”。

点点滴滴的改变每天发生在长江岸边,作为江苏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南京正描绘着一幅长江生态的画卷,谱写着一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答卷。

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回归

行走在南京长江岸线,一江美景,随处可见。

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南京与安徽马鞍山交界处,为江苏长江第一洲。湿地公园面积26.7平方公里,包括新济洲、新生洲、再生洲、子母洲、子汇洲等5个洲。

坐船登上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目及之处都是绿色。环岛一圈,虫鸣鸟叫不绝于耳;树林中,喜鹊飞舞;原生态的湿地中,芦苇荡密密丛丛。湛蓝的天光穿透轻薄的白云,洒在江面上,岸旁枝叶的倩影倒映在水中,似一幅精致的山水画。

“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成为长江上的‘绿宝石’。”据介绍,新落成的新济洲生物多样性展示馆内,生动展示了新济洲的历史变迁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在长江南京三山矶段,3.1公里的滨江岸线将打造江渡怀古景观区、山矶观光览胜区、江滩湿地保育区等5个区域。未来将再现古三山矶渡口“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美景。今年下半年,包括“江渡怀古”景点在内的“大美雨花”滨江风光带,即将精彩亮相。

美景如画,绿意盎然,展现着南京的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全力守护一江清水

长江南京段总长97公里,拥有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全省的23%。近年来,南京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工作布局加快展开,工作实践不断拓展,长江南京段正发生巨变,“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美景已重新回归。

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中,南京进行了哪些“大动作”?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南京正多措并举围绕保水质、护生态、治问题、守安全等方面,全力守护一江清水。

——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截至9月底,长江四个考核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水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且实现逐月达标;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持续保持100%,其中11个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平;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优良比例持续保持100%,21条市控入江支流中,20条水质达标,18条水质达Ⅲ类及以上水平,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

持续开展水源地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夹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调整。深化市区两级入江支流领导挂钩负责制,28条入江支流“断面长”责任制实现全覆盖,所有入江支流年底前可全部消劣。按照“查、测、溯、治”步骤,有序推进2382个入河排污口的溯源监测。强化工业污水监管,对全市17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的污水收集、处理开展核查,提升工业污水处理水平。深入落实最严格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将补偿标准提高至省标准的4倍。推进跨界水体共治联管,与镇江市签订了合作协议。

——全面修复长江生态。

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湿地、江豚保护区等16个长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总面积320.74平方公里,进行严格管控保护。持续组织开展“绿盾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开发建设活动。全面完成生态红线三年整治工作,共计完成48个地块87项整改任务。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区域试点,了解掌握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的现状。

——持续狠抓问题整改。

截至9月底,国家及省长江警示片披露的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化工围江”问题正在按计划推进,今年年底前可完成整改。2019年市级暗查暗访的12个问题整改已全面完成。在今年4月、8月两轮“回头看”基础上,本月将按要求再次开展全覆盖“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同时,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排查,组织实施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提升行动,发现问题主动整改。

——有效保障长江安全。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发现各类环境问题与安全隐患2339项,目前已完成整治2069项。将全市2300余家产废单位纳入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全流程监管。开展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实施70个整治项目,关停20家左右化工企业,将园区打造为绿色发展示范区、环境治理样板区。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推进各类应急预案修编,加强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环境应急演练,确保环境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持续整治修复补短板,加快转型提质树样板

今年以来,南京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基本完成,“百项提升工程”项目支撑作用明显,长江南京段大保护修复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要清醒认识到,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要求,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以共护一江清水的务实成果彰显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当前要一手抓整治修复补缺补短,一手抓转型提升打造特色,努力交出共抓大保护的优异答卷。要以问题整改为牵引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全市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针对国家和省披露的问题逐项过堂、反复检视,举一反三排查整改类似问题或关联性问题及风险,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协同治理,确保整治彻底、不回潮不反弹。要点线面结合纵深推进长江南京段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打造“九大客厅”,高水平建设“一江两岸”,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推动功能品质全面跃升,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要强化系统性思维、整体性谋划、创造性落实,科学规划“十四五”期间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让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永续发展。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南京正在全力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把一江清水留给城市未来,留给子孙后代。(供稿:南京市水务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