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全力推进农村冬春水利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4 16:06:48 浏览次数:

 

南通市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抓住当前建设黄金季节,早安排、早建设,多措并举,强化措施,迅速掀起冬春农村水利建设热潮。投资3亿多元的农村河道整治工程和海安中小河流重点县项目相继开工,如东中型灌区马丰灌区和海门、如东、通州三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方案已敲定,正在抓紧招投标尽快实施,这些如火如荼的工地现场仅仅只是这片滨江临海土地上农村冬春水利建设大干快上的一个缩影。

一是强化行政推动。冬春季节是推进农村水利建设的黄金时节,市政府于去年12月底召开全市冬春水利建设推进会和现场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最新要求,部署布置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各地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负责,水利、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地水利等部门围绕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高点站位,规划引领,建立主体责任清单,明晰责任主体,压实攻坚责任,落实考核措施,将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在农村水环境整治方面,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河湖行动为指引,健全规划管理机制,强化市、县、镇级流域、区域等各层级规划的衔接,特别要做好骨干河道“一河一策”与流域支流“一片一策”的协调与融合。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明年计划实施3819条段河道,其中等级河道1110条段、村庄河塘2709个,三年计划争取两年完成。生态河道建设则按照每镇3条、每村1条的目标,完成年内建设300条镇级生态样板河、1000条村级生态样板河的任务,全面完成《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对照目标任务,排出具体方案,每个项目每个片区都明确竣工时间,排出路线图,落实责任人。针对近阶段天气降雨比较频繁的情况,水利部门要求施工单位上足机械,通过抽明水、降渗水的方式,尽可能减少降雨带来的影响。市、县水利部门加强施工组织协调,项目所在乡镇积极配合,协调和化解好群众矛盾、施工矛盾,保证工程“零”障碍推进。海安市中小河流重点县工程是中央资金项目,涉及2个镇多个村,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群众工作量非常之大。针对这种情况,工程处强化领导,于项目镇组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宣传发动、提前解决矛盾,加快推进工程项目进度。

三是狠抓质量安全。质量就是工程的生命。各地在全面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质量和安全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工程安全生产隐患,狠抓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加强重点工程领域、重点项目、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项目建设单位严抓施工关键节点质量关,实行第三方检测制度,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通过每周的施工例会,将工程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参建单位通报、指正,有效地控制施工质量。同时施工例会及时协调施工现场所遇到的一些矛盾问题,为施工单位提供了无障碍施工条件。

四是严格督查检查。市县水利部门进一步严格督查和检查,深入施工现场,加强指导和服务,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积极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和稽察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向所在县(市、区)进行通报,切实有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