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全力打造生态河湖打造“一地一策”样本
发布日期:2019-10-10 14:25:48 浏览次数:

无锡市锡山区地处江南水乡,河湖密布,全区共有村级以上河道695条,其中省级河道1条(望虞河)、市级河道13条、区级河道12条,另有村庄河塘(塘洼淀)2607个、湖荡10个。全区水面积共计31.68平方公里,水面积率7.94%。锡山区在推行河长制工作近10年的实践基础上,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深化推行河湖长制“二三四五”工作法,让全区河湖水质实现质跃,为建设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的优选理想地奠定生态基础,努力打造独具锡山特色的“一地一策”生态样本。

坚持精准发力,落实“二大工作抓手”。一手抓河道综合整治。这是河长制高效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从2010年起,锡山区先后开展两轮河道综合整治:2010-2016年第一轮河道综合整治围绕改善河容河貌,全区共投资约3.9亿元,重点实施河坡整治、河岸绿化、河底清淤、河道保洁和排污口封堵等五项举措,河容河貌明显改善,水质污染物浓度下降一半,河湖生态功能大大提升。2016年起,围绕“污水不入河”目标开展了以控源截污为主的第二轮河道综合整治,干河排查排污口,顺藤摸瓜查找问题症结,从根本上加以整改,切实改善全区23条市考河道及其支流的水质。另一手抓河湖日常管护。锡山区河长制工作已逐步进入从“有名”到“有实”的深化阶段,河长的责任性和积极性全面调动起来,由河长主抓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主持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主动协调河道整治过程中存在问题以及主导考核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的河长“四主”责任得到全面落实,河长履职氛围浓郁,治水管水护水良好局面全面形成。

坚持精心谋划,完善“三大组织体系”。一是建立全覆盖的河长责任体系。全区区、镇、村三级河长全面落实并有突破创新,河道管护“片长制”管理模式以骨干河道小流域为单位,进一步形成了骨干河道综合治理合力;农村家河家塘河长的设立解决了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企业河长“五个一”工作法破解工业区治水难点,推动企业“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转变。二是建立实体化的河长制工作机构。调整完善全区河长制深化工作领导小组,区、镇二级在水利部门设立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的基础上,锡山区还专门设立“区河湖管理所”,增配5个人员编制,负责全区河湖管理。三是建立齐备完整的河长制管理制度。在2017年出台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督察督办制度等10项河长制配套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出台《锡山区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锡山区河长办月度工作例会实施方案》《锡山区河湖治理抽查暗访实施方案》《锡山区区级河长履职保障实施方案》等5项制度,以制度督促河湖治理工作的开展,提升河长制管理水平,巩固河湖管理成果。

坚持精细管理,开展“四大有效措施”。一是建立河长微信工作群。覆盖到每条河和河道相关责任人,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商讨和组织实施,提升了处理效率,而且有效解决了隐瞒、拖拉、推诿等问题。二是探索实施河长制信息化建设。积极筹划建立面向社会的微信公众号、面向河长的河长APP和面向河长办的后台管理,统筹解决群众举报处置、河长巡河履职和考核、上下情况沟通和统计汇总等等三个问题。三是落实问题清单挂牌督战和销号制度。全区落实河长制的河道“一河一策”根据实际情况,对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修订,及时解决问题、及时整改销号,提升河湖治理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坚持月度河道巡查督查机制。建立9个河道巡查督查工作组,开展每月一次巡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开具整改通知单,及时通报全区,有效促进了河长履职护河的积极性。

坚持精巧实践,创新“五大奖补机制”。一方面,实行最有力的“污水不入河”区级财政补助“二项政策”:一是按照“按需投入”的总要求,研究出台全区污水管网“四位一体”排查与整改区、镇(街道)财政各半负担的政策;二是制定《关于对全区河道控源截污工程实施区级财政补贴的意见》,健全完善全区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区级公共财政“按需投入”保障机制,以河道水质提升为考核指标,补助上限为工程投资额的70%。2018年全区共申报79个补助项目投资额约1.1亿元,引导各板块加快实施河道控源截污工程,为23条市考河道“2020年70%达Ⅲ类水目标”的完成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实行最严格的河长制考核奖惩激励“三大机制”。三是把对各板块河长制工作考核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与各板块所有公职人员奖金系数挂钩,倒逼断面所在河道的“河长”认真履职到位;四是将河长履职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考核提拔的重要依据,加大对水质恶化河道的河长惩处力度,进一步强化河长“四主”责任落实;五是实施差别化奖惩措施,把全区23条市考河道40个断面Ⅲ类水达标情况与板块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经济奖惩直接挂钩,并根据全年水质变化情况对全区161条镇级以上骨干河道进行奖惩通报,极大地调动了各地加大河道整治投入力度的积极性。

锡山区河长制工作推行近10年来,河湖生态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已建成宛山荡省级湿地公园、九里河湿地公园、九里河风光带、九里河中央公园、北兴塘湿地带、东亭老兴塘河湿地公园等一大批生态样板,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涌现了安镇吼山港、胶山南新河、吼山北联河、东港后墅塘等一大批生态景观河道和羊尖水墩上、东港山联村、锡北云浦上和陆家水渠等一批水美村庄。2018年全区2个国、省考断面和2个重点水功能区水质均值达标;列入无锡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的23条市考河道达到Ⅲ类水的有10条,同比增加7条,Ⅲ类水比例同比增加30个百分点;2018年,全区161条河长制监测河道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为0.78,与2009年实施河长制之初的1.91相比下降了60%,创锡山区河长制实施十年来年度水质改善之最。(供稿:无锡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