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打造全国首个水利风景区集群
发布日期:2019-01-16 15:34: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苏州顺应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依托资源禀赋和水利工程优势,全力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全市共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6个,省级水利风景区5个,其中4家入围“江苏最美水地标”,6家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地名词典》。苏州市胥·浦·塘水利风景区在全国首次引入集群概念,打造水利与生态共融的国家水利风景区。一是构建“一核四纽多节点”的空间格局。范围包括环城河、胥江七浦塘、西塘河以及阳澄西湖,在此区间内构建以环城河为核心,以胥江、七浦塘、西塘河三条轴带为链接的的城市河湖型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二是整合周边旅游资源。以胥口枢纽、西塘河枢纽阳澄湖枢纽、江边枢纽四大水利枢纽为依托,统筹景区周边集镇、村落、公园等多个资源节点,开发旅游项目,实现水利工程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三是明确各区功能定位。根据河湖特点及资源差异,分成三大功能分区。胥口水利文化科普展示区依托现有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着重发展水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七浦塘河湖生态观光体验区结合阳澄湖枢纽生态岛环境优势,打造七浦塘、阳澄湖沿线生态体验廊道;西塘河滨河人文休闲娱乐区利用场地滨水带状界面优势,结合水文化构建人文休闲片区,赋予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功能。(供稿:苏州市水务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