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探索创新三大举措强化太湖治理
发布日期:2018-07-10 12:44:00 浏览次数:

今年4月1日至7月1日,无锡水域藻类最大聚集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28.9%,藻类密度均值较去年同期下降31.3%,藻类聚集次数也较去年同期减少7次,总体藻情好于往年。特别是今年1-6月份,太湖无锡水域总磷、总氮含量低于全太湖,水质总体优于全太湖。下阶段,无锡市将探索三大举措,力求在太湖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

一是积极探索实施生态清淤。在继续抓好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入湖河道治理的同时,抓紧编制完善清理湖底淤泥聚岛方案,在太湖拖山和月亮湾水域实施“聚泥成岛”和生态湿地修复工程,有效降低湖体富营养化程度,抑制蓝藻生长的温床。目前无锡市正抓紧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力争尽快启动实施。

二是积极探索藻泥无害处置。抓紧研究藻泥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的新手段新途径,破除当前蓝藻打捞处置的瓶颈,彻底解决藻泥出路问题。无锡市大力推进蓝藻无害化处置研发,目前,藻泥干化焚烧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初步试验等工作已完成,正在不断优化技术工艺。在此基础上,加快日处置4吨规模的藻泥干化焚烧工程的施工建设,及早发挥效用。

三是积极探索提升治藻水平。在科学分析研究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气象因素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围隔导流-离岸打捞-加压控藻”一体化工程,即在蓝藻富集水域规划设计挡藻导流围隔进行隔离集中处置,最大程度减少蓝藻向湖岸扩散聚集,减少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通过围隔将蓝藻导流集中到固定打捞平台,通过高效能大功率吸藻设备和移动式机械化打捞船进行打捞作业,提高打捞效能,并在重点水域建设加压控藻平台,减轻蓝藻聚集问题。通过“防、挡、捞、控、用”系统治理,提升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水平。(供稿:无锡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