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时间: 9月12日10:00  地点: 西康宾馆
 内容: “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场
 
会议资料
   
会议议程:
出席人员:
会议摘要:9月12日,“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在南京召开。发布会上,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冬生介绍了近年来江苏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统筹推进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方面的情况。
 
   
文字实录

记者提问: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水利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对江苏这样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而言,治水护水更是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江苏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统筹推进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重点任务,请问进展如何?未来还有哪些推进举措?

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冬生: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在座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江苏水利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河湖治理保护始终关心关切,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关于长江,强调要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对大运河,要求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对洪泽湖,要求认真做好环保工作,让它永远保持清纯美丽;对太湖,要求全面加强太湖治理,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和期望作为必须肩负起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在全国率先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改善全省河湖面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不断提升。

一是高位推动,河长牵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幸福河湖建设,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布省级总河长令,明确了幸福河湖建设的总体定位和建设方向。同年8月,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推进全省幸福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细化了部门责任,明确了实施路径,将幸福河湖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纵深推进。今年5月,省委信长星书记主持召开省总河长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河湖治理保护工作;省长许昆林亲自到长江、太湖等地调研指导。省级河长主动巡河,示范带动全省5.7万名河长履职担责,推动解决河湖治理保护一批突出问题。各设区市制定出台幸福河湖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幸福河湖建设在全域铺开。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突出抓好长江、大运河、太湖、洪泽湖“两河两湖”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因水施策,提高重点河湖治理的针对性。长江重点实施沿江岸线生态修复,累计腾退生产岸线81公里,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64.1%,长江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太湖坚持点线面结合,注重源头减磷控氮,加强调水引流、生态清淤和湖泛防控,强化湖里湖外协同联动,河湖水环境明显改善,富营养化程度明显减轻,连续15年实现“两个确保”,治理目标由“两确保”,(即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向“两保两提”(即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迈进。洪泽湖重点加强空间治理,出台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明确4大类24项重点任务,周边滞洪区建设完成投资6.67亿元,自然保护地核心区、缓冲区退圩还湖1.5万亩,入湖水质优Ⅲ比例提升至96%。大运河重点统筹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编制《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规划》,打造大运河生态廊道,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57.3%,行洪、排涝、调水功能有效发挥。突出关注老百姓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累计建成农村生态河道2.9万公里,连片打造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试点,提升农村人居水环境。

三是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编制印发全省幸福河湖建设典型案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引领,为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搭建互学互鉴平台。全省各地幸福河湖建设精彩纷呈。南通焦港、苏州长漾入选国家幸福河湖建设试点;苏州七浦塘获评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常州等地推进幸福小微水体整村成片治理。省际跨界河湖协同共治“五联”机制、长三角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成为区域治水示范,联合上海市、浙江省共同打造元荡等跨界幸福河湖。开展“幸福河湖进行时”“碧水绕苏——幸福‘河’你在一起”等宣传报道,展现江苏治水成效,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幸福河湖建设。

四是严格标准,考核激励。2021年10月,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幸福河湖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规范了幸福河湖建设的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以幸福河湖建设为主基调基本完成新一轮“一河(湖)一策”修编工作,省级编制34个,市级实现全覆盖。在全国首创幸福河湖建设基金,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幸福河湖建设,激发河湖空间的经济活力。坚持将幸福河湖建设作为河湖长制年度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过程跟踪、督查问效,省河长办会同水利、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交通等职能部门,对各地幸福河湖创建情况进行联合审核把关。省财政专门设立每年5000万元的幸福河湖奖补资金,“建成一条,补助一条”,有效激励各地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下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美丽江苏建设工作重点,发挥河长制多部门联动优势,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率先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河湖治理保护新路子,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是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加快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吴淞江整治工程,加快推进骆马湖新沂河提标、长江扬中河段二期等流域防洪工程立项实施,提升工程防洪减灾能力。开展太湖、里下河、淮西片区防洪排涝、城市防洪避险课题研究,制定实施区域治理专项方案,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病险工程、重点塘坝消险,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调度保障能力。

二是突出“两河两湖”治理。牢记“国之大者”,推动“两河两湖”治理保护取得更大实效,打造水韵江苏靓丽名片。持续开展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狠抓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强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统筹优化沿线空间规划布局。加快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清淤、洮滆湖综合治理,强化蓝藻打捞、生态清淤、调水引流、湖泛防控等工作,保障太湖实现“两保两提”目标。实施洪泽湖治理保护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稳妥推进退圩还湖,持续推动“百里画廊”“醉美湖湾”建设,构筑江淮生态走廊“绿心地带”。

三是强化河湖空间管控。建立重点保护水域空间管控网络体系,健全水域保护部门协同和区域协作机制,确保全省水域面积不减少、水域功能不衰退。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深入开展河湖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存量问题逐步“清零”,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强化水域岸线管理,加强水域状况和水生态监测评估,推动水域保护省级试点,建立河湖健康档案,实现河湖空间节约集约利用。

四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严格区域用水总量管控,调优水资源配置结构,实行取水许可全过程管理,加快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不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水源地保护,优化水源地布局,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长效管护评估,加强水源地日常管护能力和应急水源保障能力建设,保障饮水安全。

五是加快水生态修复。试点开展母亲河生态复苏行动,持续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集中连片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全面推行“多位一体”综合管护模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依托水利枢纽和河湖水域,大力推进水情教育基地、节水科普基地、水利风景区等载体建设,加大水文化宣传普及,营造全民节水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对江苏水利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谢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