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1 09:03:09 浏览次数:

随着汛期的临近,连云港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前部署,关口前移,扎实做好水利工程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水平,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全面落实防汛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按照要求及时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成员,完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强化防汛救灾工作的统一领导。将责任细化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形成防汛工作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举办县(区)镇防汛抗旱指挥长、水库和重点塘坝四级责任人专业培训,提升各级责任人履职能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逐项排查工程风险隐患。按照“单位自查、行业检查、防指督查”三个层次,于1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汛前检查工作,重点对去年连续高强度运行的工程、历史险工隐患段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现已初步排查工程隐患28项,并同步开展82条骨干河道碍洪问题排查整改。持续强化运行管理安全措施和工程维修养护,完成了652个水利工程的检查、保养、调试,共查出问题100个,及时处理72个,限期整改28个。目前,正在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等方法进行消险。

三是科学组织预案方案修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转移避险、抢险救援等关键环节,对现有防汛抗旱预案进行全面评估,及时组织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各类防汛抗旱预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组建4个专家组,对市县两级防汛抗旱防台应急预案和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等76个相关预案进行审查,确保防汛抗旱防台各类预案、方案全覆盖。

四是着力夯实减灾工程基础。突出抓好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重点实施青口河治理、石安河治理、新浦闸迁建等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2.15亿元。对于跨汛期施工的工程,逐项落实安全度汛预案。临洪枢纽四大排水泵站、各类重点排水涵闸有序开展试运行工作。

五是持续提升防汛“四预”能力。对全市104个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点、270个雨水情遥测站点,进行全面检测检修。连云港市水利局强化与气象、住建等部门研判会商,做好气象干旱、暴雨、城市内涝等灾害监测,及早发布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做好防汛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目前共储备三袋217万只、铁丝16845公斤、块石8万吨、土工布33万平方米。4月10日至14日,连云港市防指还组织开展全市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来自全市20多个抢险队伍176名队员参加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应急抢险能力和决策指挥能力。


(供稿:连云港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