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重点灌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4-17 17:53:08 浏览次数:

灌区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主阵地,连日来,南通九圩港、常乐、掘苴3个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正酣,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4月12日,在通州区南刘桥横河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操作着打桩机,在河道两侧打下一排木桩,稳固岸坡。南刘桥横河是九圩港灌区的一条骨干输配水渠道,承担着农田灌溉和防洪排涝的重要作用。木桩护岸完成后,将开始进行河道的疏浚整治,并在河岸两侧打造绿化景观带、亲水平台等,全面提升河道的面貌和灌溉能力。二标段项目经理陆建军介绍:“我们二标主要工程内容是拆建和新建13座泵站,另外有8条分灌渠,4条河已经开始打桩。我们这个标段总共木桩是22.6公里,目前为止4条河已经完成了近4公里。”


九圩港灌区1.jpg

九圩港灌区


作为入选水利部重点中型灌区名录、今年江苏省第一批重点中型灌区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之一,九圩港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项目总投资2.26亿元,计划疏浚整治骨干输配水渠道47条,总长109.45公里,拆坝建涵7座、配套量水设施,同时建设灌区智能应用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等。项目实施后,灌区渠系水利用系数将由原来的0.63提高到0.73,灌溉设计保证率达90%。项目建设处主任张建国说:“九圩港灌区计划分三年完成,目前在建的是2023年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11月底之前完工。项目的建设能够有效改善灌区的农田灌溉条件,促进农田灌溉和农业生长,有效地治理我们灌区内骨干渠道的水土流失。”目前,10条河道、21座泵站已开工建设,预计5月底前完成灌溉泵站的改建工作。


掘苴灌区3.jpg

掘苴灌区


4月8日,投资10060万元的如东县掘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当前,如东潮墩村14组泵站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泵站底板钢筋绑扎、两侧翼墙的模板施工,现场检测人员同步进行质量检测工作,工程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预计该泵站将在本年度5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泵站及渠系建筑建成后将提高灌溉流量至5立方米每秒~20 立方米每秒区间,达到灌排渠沟工程4级标准。

掘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计划整治骨干输配水工程13条,总长58.61千米,骨干渠道疏浚2条,骨干渠道护砌12条,总长66.75千米,暗渠建设2条,新建改造干支渠系建筑物8座,预计2023年年底全部完工。项目实施后还将同步完成用水测量、视频监控等智能应用系统和支撑保障系统,提高灌区渠系水利用系数,提升灌溉保障率。


常乐灌区1.jpg

常乐灌区


3月,海门常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4月11日,在三匡分干渠施工现场,一台台打桩机正配合着施工人员有序施打着木桩。通过密排木桩的施打及桩顶水生植物的种植,能够有效拦截和净化地表径流、减少岸坡水土流失;同时配合后期施工的河道疏浚,将切实提高河道灌排能力。

据悉,常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总投资7478万元,设计灌溉面积6.58万亩,涉及22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整治输配水渠道共11条31.54千米,清淤疏浚土方量14.68万立方米,建设护岸护坡工程长度共60.28千米;对过路涵洞更新改造,新建箱涵15座;管理设施及灌区信息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工后,灌溉渠系水利用系数将提高至0.75,灌溉设计保证率达到90%,有效提升灌区防洪、灌溉能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