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为太湖安全度夏提供支撑
发布日期:2023-03-09 11:30:26 浏览次数:

3月1日,省政府启动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当天,省水文局启动2023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全面部署湖泛巡查、调水引流以及护水控藻监测、太湖蓝藻打捞督导等专项监测工作,为实现太湖“两保两提”治理目标(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和服务流域经济发展大局提供坚实的水文支撑。

聚焦重点区域 加密巡查监测频次

当前,省水文局已按照省级太湖湖泛和蓝藻爆发应急预案的要求,修订完善属地安全度夏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做到技术方案明确、岗位职责落实、人员分工到位、工作体系健全。

在做好日常巡查的基础上,省水文局聚焦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民集聚区和交通干道等重点区域,根据水位变幅,及时调整近岸巡查范围,特别是做好符渎港、陈东港、八房港、月亮湾等近岸湖泛易发水域的测报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迅即加密巡查监测频次,及时跟踪水质变化情况。

应用先进技术 强化分析预判能力

提升水文测报自动化水平是水文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更是坚决贯彻“两保两提”要求的必由之路。

2022年年底,省水文局在水质监测工作中开始使用水环境巡航监测系统,自动监测无人船下水试航,开创了全省水质监测使用巡航监测系统的先例。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水质自动监测无人船、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新仪器设备的作用,确保快速、准确地获取各类监测数据。

同时,省水文局将加快推进太湖地区实验室、自动监测站、巡查车船更新改造。深化湖泛巡查及监测预警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充分利用便携式检测设备和移动终端,实现监测及分析评价结果实时传输、日常报表快速生成,推动湖泛巡查、信息传输、分析成果等全流程的智慧应用,切实提升湖体监测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高巡查监测效率,强化分析预判能力。

2023年,省水文局将加强与气象、生态环境、流域机构等部门的联动,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和联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和信息整合,实时掌握蓝藻及水质动态信息,确保异常水体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针对太湖安全度夏工作中水利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需求,省水文局将利用多源数据,开展湖体水质和蓝藻生态等重要指标的综合情势分析和预判,为科学治太提供有力支撑。

注重创新突破 建立监管监测体系

对标“将环太湖地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的要求,省水文局将进一步做好太湖水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太湖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着生生物、水生维管束植物等水生态监测工作,做好藻类种群变化监测,重点关注太湖水源地水生态指标变化趋势,逐步建立布局科学合理、功能完备的太湖湖体水域功能监管监测体系,为综合研判太湖水体情势提供可靠依据。

此外,省水文局将充分发挥量质同步监测的优势,开展好太湖湖体以及流域内入江支流、出入湖河道、水源地监测,进一步积累监测成果,加强分析挖掘,摸清引江济太工程特别是新孟河工程通水对太湖地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产生的影响和发挥的效益。

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一轮治太总体方案的开局之年,省水文局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为推动太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和实现更高水平“两保两提”作出更大水文贡献。


(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