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南水北调持续推进数字孪生试点泵站声纹AI监测模型应用取得阶段成效
发布日期:2023-02-27 17:22:22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2022-2023年度第二阶段调水任务的进行,数字孪生洪泽站开发完善的声纹AI监测模型在南水北调洪泽站进行持续试点应用,现场更新部署了4套声纹采集装置,样本库已积累了近3000余台时的泵站主机组声纹数据样本,正向样本训练成效逐步显现。

泵站声纹AI监测技术是江苏省水利厅指导下,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和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科大讯飞公司组建的联合实验室研发的一种运用人工智能、声学技术,辅助解决大型泵组安全稳定运行问题的智能技术。核心AI算法模型是数字孪生模型平台中的智能模型之一,通过复杂噪声环境下水泵声纹提取技术,利用泵运行的正常声音样本数据,进行数据重构差值进行异常和稳态的判断,训练优化特定声纹模型,实现对水泵机组的声纹特征准确提取,并基于AI算法对水泵机组运行声纹进行可视化实时监测及异常识别,可实时监测水泵机组运行状态,是实现大型调水泵站群“远程集控、智能管理”模式下的重要技术保障。

目前,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牵头开发的泵站声纹AI监测技术已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应用案例推荐名录(2022年)》47项应用案例,取得了2项软件著作权。下一步,江苏将继续深入挖掘声纹AI技术在南水北调大型泵站中的应用场景,积累不同工况下泵站主机组声纹数据样本,持续迭代优化声纹AI监测模型,推动大型泵站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走深走实。

编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来源:江苏省水利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