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全面实施区域治水加快建设现代水网
发布日期:2023-02-17 09:54: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通市水利局以水环境质量提升工程为载体,采取控源截污、水系连通、河道清淤、自然活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等手段,打造100平方千米高质量治水典范城区,被授予“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先后实施海港南闸站新建、海港北闸拆建、东港泵站新建、姚港闸迁建、兴石河闸及河道整治等一批水利工程,防洪排涝体系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大幅提升。二是建成南通主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实现主城区100平方千米水利工程科学精准调度,探索建设主城区数字孪生水网,着力构建“数字一张网、管理一张图、调度一指令、安全一平台”的运行管理新模式,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数字孪生水网综合样板。三是常态化监测水环境,在主城区主要河道布设55个监测断面,每周监测并公开发布水质周报166期,保持对骨干河道水位、水质等常态化跟踪监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办整改,主城区主要河道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或优Ⅲ类标准。四是打造“河道公园”,在全国首次提出“河道公园”的概念,对河道实施公园化、生态化改造,先后建成铺港河、姚港河、八一横河、运料河等12座河道公园,打造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和居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滨水空间。

下一步,南通市水利局将以“高水平推进区域治水、高质量建设现代水网”为抓手,持续扩大现代水网覆盖面积,不断提升现代水网运行质效,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水利新贡献。


(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