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武定门数字孪生泵站初步建成
发布日期:2023-01-05 18:07:56 浏览次数:

2022年,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将数字孪生工程建设作为信息化创新重点,通过广泛调研,编制武定门数字泵站建设实施方案,4月武定门数字泵站工程作为数字孪生秦淮河的子项被列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项目,经过一年的建设,武定门数字孪生泵站初步建成,一期工程通过验收。

把握形势,率先启动建设。2021年12月,李国英部长提出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以算据、算法、算力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管理处迅速行动,年底成立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先行先试实施工作组,以武定门泵站为试点,联合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研究应用场景,全面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期间定期召开推进会了解建设情况,落实资金,跟踪进度,边摸索边建设,找准需求把握建设方向。

锚定目标,筑牢数字“底板”。武定门数字泵站突出建设精细孪生模型,由泵站主体的BIM数据、倾斜摄影数据以及DEM数据构建了武定门数字泵站的L2级、L3级数据底板。通过对泵站实体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形成了物理层面、虚拟层面的“双生”系统。数字孪生泵站实时接入泵站管理范围内的水情、工情以及视频监控数据,孪生系统中的机组运行、水位更迭与物理系统同步,并加载水质、观测等数据为数字泵站的水文水动力模型、三维水下地形等提供数据支持;将智能巡检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精细化系统集成入孪生系统,真实模拟出物理工程的现状及动态。

数字赋能,提升“四预”能力。武定门数字泵站搭建了“四预”应用框架,为实现洪水淹没、洪水预报、调度预演可视化打好基础。场景预演基于联排区域水文模型构建南京城区范围内的四座泵站联合排涝调度模型,研究针对不同强度降雨预报数据和各泵站不同开机流量下,区域内积淹水与排水情况,可进行方案动态预演及调度预案动态模拟。

武定门数字孪生泵站平台建设了具有丰富数据要素的数据底板,完善了实时水雨情、工情信息的监测、分析研判以及预警发布机制,实现水工程联合调度模拟预演以及防洪联合调度预案的生成,为智慧水利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武定门数字泵站还荣获了“2022年第九届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拓展及综合组)二等奖”,相关建设内容在江苏省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数字经济工作简报(2022年第7期)》中作了简要介绍,在“2022年能源与水利科学装备技术国际会议”中进行了题为《数字孪生技术与水利工程现代化》的专题报告。

下阶段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将继续完善模型库、知识库建设,深化各应用场景“四预”功能,进一步加强数字孪生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程调度、运行管理现代化水平和能力,为工程安全、防汛抗旱、应急处置提供精准化支撑。

编辑: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
信息来源:江苏省水利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