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全流程智慧化管控泵站
发布日期:2023-01-25 18:16: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围绕水利现代化发展要求打造全流程管控的智慧闸站样板,为江苏省水利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孪生及流域共建共享添砖加瓦。

江阴水利枢纽管理所初步建成了泵站全流程智慧化运行模式:

强化“事前有预警”

高压绝缘监测装置24小时监测泵站主机组绝缘与吸收比等参数,利用AI智能摄像机监控河道漂浮物,使枢纽工程的预警能力全面提高。当接收到运行指令需要开机前,水面漂浮物识别系统,自动识别河面漂浮物的种类和数量,通过计算分析,判断是否需自动开启清污机打捞漂浮物。该系统还具有自学习的功能,通过识别数据的大量积累,进一步提高识别的准度和精度。另外在泵站投入运行前,需要测量主机定子绝缘吸收比,只有吸收比在符合要求后才可开机。通过主机定子绝缘在线监测系统可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定子绝缘,当吸收比不符合要求时,该系统可自动将励磁装置投入使用,进行烘干。这样即可实现泵站机组的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收到调令可立即启动机组。

漂浮物AI自动识别


漂浮物分析与自学习


高压绝缘监测装置


常态化管理平台发出调度令


做到“事中有管控”

泵站运行时,智慧调度系统提出闸站工程运行建议,另外叶片调节机构与智慧系统优化泵站运行,提高工程运行效率。在主机运行过程中,我们的“大型水泵系统叶片调节智慧系统”自动读取上下游水位差、扬程、机组运行效率等数据,并在后台进行数学模型计算分析,得出该工况下机组的最佳运行角度,并跟踪调节控制水泵叶片角度,在保证抽水流量或水量的前提下,使机组运行效率达到最高,从而实现泵站优化运行的目的。

叶片调节机构自动调节角度


落实“事后有分析”

管理所通过三维仿真平台模拟分析机组故障情况,利用常态化管理平台加强数据分析,落实动态监督和闭环管理。做到全处“1个中心、6个管理所、N个模块”一个平台全掌握,防汛抗旱指挥决策从下达到执行完毕实现动态监督,项目管理从下达、审批、招投标到验收实现流程管理,汛前检查、考核等评价意见整改实现闭环跟踪。各管理所利用平台对设备、防汛物资、备品备件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清点,管理所之间可实现物料物资的调用,升级防汛物资管理能力。

编辑: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
信息来源:江苏省水利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