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太湖水生生物调查走在全国前列,水文部门水生态监测能力跨越提升
发布日期:2023-01-13 17:39:26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近日,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联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全国率先圆满完成太湖水生生物调查,生成电子图谱,建立太湖水生生物图谱库,并制成大型水生生物和底栖动物系列标本。此项研究,在深入了解太湖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本底和水生态健康状况、提升水文部门水生态监测能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太湖整体水质稳定向好

太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水生生物繁盛,藻类有蓝藻、绿藻、硅藻等8个门约200种,大型水生植物主要有24个科约40余种,底栖动物3门19科约40种,同时还有浮游动物等各类水生生物。建立太湖水生生物图谱库,制作、保存和展示水生生物标本,打造识别认知度模型,是江苏水文部门进一步加强太湖水生态监测评估工作的重要技术途径。

本次水生生物调查共鉴定太湖浮游植物 134种、浮游动物47种、底栖动物40种、水生植物42种,生成电子图谱,建立了太湖水生生物图谱库,制作了大型水生生物压制标本45张,大型水生底栖动物浸制标本20个,编制完成《太湖水生生物调查报告》。

调查分析显示,太湖浮游植物优势度与往年相比有所上升,浮游动物物种种类丰富,底栖动物物种丰富度较往年有所增加,水生植物物种繁茂,沉水植物分布面积稳定上升;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动物的多样性指数均表现良好。综合来看,太湖整体水质稳定向好。

开展调查研究意义深远

太湖流域河网如织,湖泊星罗棋布,是典型的“江南水网”。太湖是流域内最大的湖泊,也是周边地区重要水源地和水资源调蓄中心,水流流速缓慢,水环境承载能力低。

太湖地跨苏浙两省,由江苏对太湖全境进行行政管辖。江苏水文部门负责开展太湖湖泛巡查、调水引流护水控藻监测及蓝藻打捞督导等专项监测工作,连续15年支撑太湖安全度夏。

在巡查工作中,工作人员需直接观测湖体藻类分布、藻密度和水质等情况。开展太湖水生生物调查和标本制作,便于工作人员更好地掌握藻类等水生生物的种类、形态特征、分布等情况,对开展湖泛巡查、分析研判水生生物生长情势具有重要作用。

从长远来看,开展此项调查分析,有利于技术人员进一步了解太湖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本底和水生态健康状况,建立太湖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掌握重要水生生物动态变化情况,为评估流域水生生物受威胁状况提供可靠依据,为建立流域水生生态系统预警技术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提供坚实支撑,意义深远。

精准规范操作成果权威

本次太湖水生生物调查,在太湖平水期、丰水期和枯水期三个阶段,分别开展野外调查和水生生物采集。调查人员按照丰度、生物量、优势种、多样性指数、丰富性指数等多个测定指标,开展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大型水生植物在内的263种水生生物的调查研究和样品采集工作。调查采集范围覆盖了整个太湖,在湖湾、湖心、沿岸等不同水生境,特别是物种较为丰富的东太湖湖区,共布设点位18个,在实际调查中,为扩大标本物种数,又额外增加了15个采样点位。

从样品采集到实验室分类鉴定,在各项工作流程中,调查人员均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全程记录,保证了样品采集和鉴定的代表性、准确性和可溯源性。

下一步,江苏水文部门将开展定期研究,确认、完善太湖水生生物图谱库,并将工作拓展至洪泽湖、骆马湖等江苏其他主要湖泊湿地,积极构建江苏省主要湖泊生物资源库,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水生态调查评估等工作,推动水生态监测能力跨越提升。

信息来源:2023年1月13日,交汇点,记者:吴琼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