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抗旱小知识——《抗旱知识》

发布日期:2022-09-29 16:11:26 浏览次数:


一、认识干旱

1、干旱是什么?

干旱通常指因降水减少,或入境水量不足,造成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以及生态环境正常用水需求得不到满足的现象。

2、气象干旱是怎么回事?

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内,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

3、水文干旱是怎么回事?

水文干旱是指因气象干旱或地表、地下水不平衡造成的江河、湖泊径流和水利工程蓄水量减少以及地下水位下降、土壤缺墒等现象。

4、农业干旱是怎么回事?

农业干旱是指在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因降水不足、土壤含水量过低和作物得不到适时适量的灌溉,致使供水不能满足农作物的正常需水,进而造成农作物减产。

5、城市干旱是怎么回事?

因遇枯水年造成城市供水水源不足,或者由于突发性事件使城市供水水源遭到破坏,导致城市实际供水能力低于正常需求,致使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受到影响。

6、墒情是什么?

墒情是指作物耕层土壤中含水量多少的情况。农田土壤水分散失的过程叫失墒。农田耕作层土壤含水量小于作物适宜含水量,从而引起作物生长受到抑制甚至干枯的现象叫缺墒。

7、什么是旱情和旱灾?

旱情是指干旱的表现形式和发生、发展过程,包括干旱历时、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和受旱程度等。一般指某个时间段的某个地区干旱的情况。

旱灾是指旱情发生后,由于水源、水利基础条件或经济条件的限制,未能采取必要的抗旱措施,影响正常生活生产而造成饮水困难和经济损失。一般只有在正常气候条件下水资源相对充足,一段时间内由于降水减少等原因造成水资源短缺,对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时才可以称为旱灾,并不是所有的干旱都引起旱灾,像我国西北地区,其气候特征是常年降水少,气候干旱,人们已经习惯了其干旱的气候,所以这些地区一般的干旱不能称作旱灾。

8、旱情的严重程度怎样衡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行业标准旱情等级标准》(SL 424-2008)旱情等级分为轻度干旱、中度干旱、严重干旱和特大干旱,并分别按农业、牧业、城市、区域4类确定旱情指标。

农业旱情指标有土壤相对温度、降水量距平百分率、连续无雨日数、作物缺水率、断水天数。

牧业旱情指标有降水量距平百分率、连续无雨日数。

城市旱情指标有城市干旱缺水率。

在旱期,人们可通过观察水库、山塘、湖泊、河道的蓄水情况,直观地反映干旱的程度;如水库水位已接近死水位,山塘已干枯见底,河道径流量大幅减小,表明已发生严重干旱。

9、干旱有季节性吗?

干旱有季节之分,有春旱、夏旱、秋旱、冬旱或连旱。

春旱指3-5月期间发生的干旱。春季正是越冬作物返青、生长、发育和春播作物播种、出苗的季节。假如降水量比正常年份偏少,发生严重干旱,不仅影响夏粮产量,还造成春播基础不好,影响秋作物生长和收成。

夏旱指6-8月发生的干旱,三伏期间发生的干旱也称伏旱。夏季气温高、蒸发大,需水量多,干旱直接影响作物播种和生长,还会影响到下季作物(如冬小麦等越冬作物)的生长。

秋旱指9-11月发生的干旱。秋季为秋作物成熟和越冬作物播种、出苗的季节,秋旱不仅会影响当年秋粮产量,还会影响下一年的春粮生产。

冬旱指12-翌年2月发生的干旱。冬季雨雪少将影响来年春季的农业生产。

两个或两个以上季节连续受旱,则称为连旱。如春夏连旱,夏秋连旱,秋冬连旱,冬春连旱或春夏秋三季连旱等。

10、什么是旱涝急转?

旱涝急转是指某一地区或某一流域发生干旱时,突然遇到集中强降雨,引起洪涝的一种自然现象。简单的说,就是人们正在抗旱,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或持续强降雨之后,工作重心又必须立即从抗旱转移到防洪排涝上。

二、防旱抗旱日常准备

1、防旱抗旱为什么要从我做起?

水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干旱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节约每一滴水、爱惜每一滴水的意识,自觉学习防旱抗旱知识,自觉保护水资源,自觉节约用水,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

2、如何获取防旱抗旱知识?

通过宣传活动学。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基层组织发放公众防旱抗旱知识读本、宣传册、宣传单、明白卡,张贴防旱抗旱宣传图片,举办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大家要留意这方面的活动,积极主动参与。

通过课堂学。中小学课本上一般有防旱抗旱和爱水节水相关知识,中小学生要认真学习。还有不少有关防旱抗旱和爱水节水方面的课外读物,可参考阅读。

通过网络学。防旱抗旱、水利、水文、气象、农业、建设等政府部门网站上一般有防旱抗旱和爱水节水方面的知识和信息,大家可上网浏览学习。

通过媒体学。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有时会播出或刊登防旱抗旱和爱水节水方面的宣传内容,大家要注意收听收看。

3、防旱抗旱信息从哪里来?

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防旱抗旱信息,大家要注意收听收看。

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也会直接向当地群众传递防旱抗旱信息,大家要主动配合。

4、气象干旱有哪些预警信号?

气象干旱预警级别分二级,预警信号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5、家庭节水应该怎么做?

珍爱水就是珍爱我们自己,就是珍爱人类的未来,节水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节水技巧主要有:

(1)养成家庭节水的良好习惯。放水时用盛器,用多少放多少;水龙头随开随关,出门前、临睡前仔细检查水龙头是否关好,有无漏水。

(2)一水多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洗衣水擦门窗及家具,洗拖把、地板,再冲厕所。充分利用各种使用过的“脏水”冲洗便池。

(3)防止水的跑冒滴漏,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拧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淘汰、改造落后的马桶,将卫生间的水箱里放置瓶装水或砖块等,都可达到节水效果。

6、应急备用水源是什么?

应急备用水源是指在非常情况下(如发生战争、开采水源大面积污染、连续干旱及地震等自灾害),常规供水不足或供水受阻中断时,能够快速启用并在一定时间段内满足城乡居民低水平饮用水需求,以保障城乡水源系统的供水安全。

7、非常抗旱期是什么?

当干旱缺水严重影响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以宣布进入非常抗旱期,并报告上一级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在非常抗旱期,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优先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组织采取下列用水限制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1)限制工业、服务业用水,暂停高耗水工业、服务业用水;

(2)压缩农业用水量;

(3)限时或者限量供应城镇居民生活用水;

(4)实行临时性水价制度;

(5)分段分片集中供水;

(6)其他用水限制措施。

8、当地政府抗旱应急措施有哪些?

在非常抗旱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当组织实施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对水源实施临时应急调度,并组织建设、气象、水利等部门采取下列应急供水措施:

(1)启用应急水源;

(2)临时设置抽水泵站,开挖输水渠道;

(3)应急性打井、挖泉、建蓄水池等;

(4)应急性跨流域调水;

(5)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6)对人畜饮水严重困难地区临时实行人工送水;

(7)其他应急供水措施。

三、干旱缺水时

1、生活缺水该怎么办?

一要千方百计找水源,比如引水蓄水、架机提水、地下挖水和紧急运水等。

二要节约用水,一水多用,比如把洗手、洗衣服等的生活用水,经过民用节水器过滤消毒后,再泵入高位储水箱,用于卫生间用水,使这些宝贵的水为家庭服务两次后再排入下水道,为家庭节省水费开支。

2、农业灌溉缺水该怎么办?

采用先进的灌水技术,如改渠道输水为管道输水,改大水漫灌为喷灌、滴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调减高耗水作物,发展节水高效作物品种,在严重缺水地区适当采取行政措施限制高耗水作物的种植面积,建立低耗水、优质高效的农业结构;将污水回收处理后用于灌溉;因地制宜修建水窖、水池等微小型工程,提高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效益。

3、养殖缺水该怎么办?

养殖缺水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鱼种养殖户尽量推迟放养水花的时间,待形成有效降雨蓄水后及时放养晚批次水花鱼苗。

(2)成鱼养殖塘(水库)减小养殖密度,减少投饲量,鱼达到上市规格及时捕捞上市,避免大量压库压塘现象。

(3)做好病害预防。由于水体没有新水注入,水质严重老化,容易滋生细菌、寄生虫,因此,鱼塘鱼库要进行杀灭寄生虫和泼洒消毒药物,同时利用微生物制剂改良水质,分解水体中有毒有害物质。

(4)适时增氧。由于在投饵喂食后,鱼类不能充分利用饲料,产生的粪便和池底有害物质需要发酵分解,消耗大量氧气。因此,晴天中午每天开启增氧机3-4小时,增加水体溶氧量。

4、工业生产缺水该怎么办?

采用先进的工艺降低用水量,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开发非传统水资源,包括:雨水、再生的污废水、海水;加强管理,杜绝水资源浪费。

5、服务业缺水该怎么办?

服务行业要严格执行用水节水管理制度,采取节水措施,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多次循环利用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洗车、洒水要尽量少使用自来水,多用雨水或中水;餐饮业不要过水洗菜、过水化冰;旅馆业要减少床上用品换洗率;洗浴业要合理利用洗浴废水;游泳及水上项目要应用非满型定水位补水方式补水,采用循环给水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