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四项数字孪生先行先试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审查
发布日期:2022-06-02 15:43:43 浏览次数:

近日,我省四项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先行先试项目的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组织的审查。

方案审查结果显示,我省数字孪生秦淮河、数字孪生江苏太湖地区典型水网工程、数字孪生沂沭泗水系(江苏部分)、数字孪生水网(南通城区)项目,具有较好的丘陵山区流域和平原河网区数字孪生建设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特别是提出具有统一标准数据治理管理、通用专业模型和知识体系服务的省级智能中枢等预期成果,具有较好的推广示范前景。每项试点方案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数字孪生秦淮河构建“流域~子流域~网格单元”多尺度嵌套的流域水文模型,形成原子级模型服务,形成不同尺度的组合模型体系,实现水利知识图谱构建与智能应用。数字孪生江苏太湖地区典型水网工程在全流域数字化模型构建、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等业务强化“三算”能力、“四预”应用具有典型性。数字孪生沂沭泗水系(江苏部分)打造骆马湖、新沂河、海口闸一线的一体化数字孪生体,实现数据与应用融合共享。数字孪生水网(南通城区)在构建城市区域精细化的水文水动力模型,支撑综合调度四预的决策应用,打造感潮平原水网地区的水利工程综合调度模式具有鲜明示范。

目前,我省水利数字孪生建设正以“智能中枢”建设托举四项21个工程试点全力推进。在太湖地区,以太湖湖体联动区域水网“纲、目、结”——江、河、湖、库、城的数字化集成应用。在长江一线,带动沿线城市数字孪生水网建设,重点推进归江秦淮河流域系统平台设计、一体化模型与知识体系集成和综合“四预”应用。在沂沭泗地区,省市县协同,力争实现骆马湖上游区至海口闸新沂河一体化数字融合,建设智慧新沭河石梁河水库、六塘河区域数字孪生工程。在淮河水系,重点先期实施洪泽湖周边、入江水道的数字孪生建设,入海水道的数字孪生建设拟将在前期工程设计中起步,与工程建设同步开展。

未来3年,全省水利系统将以数字技术创新为重要驱动,以数据治理管理为关键基础,以智慧水利建设为核心主线,构建虚实交互的“3+N”行业典型应用场景,夯实水利数字化安全发展环境,建成政务外网整合互联、云服务平台融合共享、水情水势智能感知、重要应用智能决策的水利数字化发展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供稿:厅科技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