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数字孪生流域如何建?这里找答案
发布日期:2022-06-17 10:00:36 浏览次数:

“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总体目标

要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在重点防洪地区实现“四预”,在跨流域重大引调水工程、跨省重点河湖基本实现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四预”,提升N项业务应用水平,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水利数字化、网络化和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12月23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上也就下一步重点目标和任务作出重要部署。

那么,“十四五”时期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目标和任务具体是什么呢?


建设目标

一、建设数字孪生平台

水利部本级建成全国L1级数据底板,各流域管理机构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主要江河流域的重点区域基本建成L2级数据底板,重点水利工程建成L3级数据底板,为智慧水利提供有效的“算据”服务;基本建成模型平台,初步建成知识平台,对物理水利及其影响区域的互动过程进行模拟仿真和推演,为智慧水利提供智能“算法”服务。

二、完善水利信息基础设施

1.重要江河湖泊、水利工程自动监测率明显提升,国家基本水文站、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提档升级;

2.开展水资源监测,实现长江全覆盖监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测;

3.卫星遥感数据月度更新,物联网、雷达、无人机得到广泛应用;

4.北斗卫星深入应用,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在水利业务网实现规模化部署和应用,县级以上水利单位实现水利业务网全覆盖,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实现视频会议全覆盖;

5.形成省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云,实现计算存储资源按需分配、弹性伸缩,为智慧水利提供有力的“算力”支撑。


数字孪生流域要如何具体推进呢?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将以水利感知网、水利业务网、水利云等为基础,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AI、虚拟仿真等技术,以物理流域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板、水利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映射、智慧化模拟,支持多方案优选,实现与物理流域的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支撑精准化决策。


具体任务

一、构建数字孪生平台

基于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利用三维仿真技术,对江河湖泊、水利工程、水利治理管理对象、影响区域等物理流域进行数字映射,利用模型平台和知识平台实现智慧模拟、仿真推演,支撑“2+N”水利业务应用。

1.完善数据底板——智慧水利的“算据”

在全国水利一张图的基础上,通过完善时空多尺度数据映射,扩展三维展示、数据融合、分析计算、动态场景等功能,形成基础数据统一、监测数据汇集、二三维一体化、跨层级、跨业务的数据底板。

2.构建模型平台——智慧水利的“算法”

通过建成标准统一、接口规范、分布部署、快速组装、敏捷复用的模型平台,在数字空间对水利治理管理活动进行智慧化模拟,为数字孪生流域提供模拟仿真功能。

3.建设知识平台

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感知水利对象和认知水利规律,为数字孪生流域提供智能内核,支撑事件正向智能推理和反向溯因分析,满足数据分析、专业模型、机器视觉、学习算法等不同应用场景需求,支撑新一代水利业务应用的创新。

二、完善水利信息基础设施

按照“整合已建、统筹在建、规范新建”要求统筹规划,强化资源整合,促进集约化利用,建设水利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为水利业务应用提供完善的基础支撑环境。

1.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

利用传感、定位、视频、遥感等技术,扩大江河湖泊水系、水利工程设施、水利管理活动等监测范围,补充完善监测要素和内容,实现感知物联化。

2.推进国家水网智能化改造

聚焦水利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和高效运行,推进传统水利工程向新型水利基础设施转型,加快已建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推进数字孪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水网工程智能化,全面提高国家水网智慧化调度、控制与安全保障水平。

3.建设常规应急兼备水利通信设施

以卫星通信应用为重点,依托国家公用通信网络,优化水利通信专网,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行业应用平台建设,推广北斗短报文应用,实行在线监测站点备份卫星通信和储能电源“双备份”,探索5G、低轨卫星通信应用,全面提升水利基层单位和监测站点应急通信能力。

4.完善泛在互联水利业务网

采用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网络、租赁公共网络、利用卫星通 信等方式,全面应用基于IPv6的新一代5G、微波、卫星通信等技术,广泛应用软件定义网络(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优化网络结构,升级改造网络核心设备,增强资源动态调配能力,构建覆盖水利部本级、流域管理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以及各类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相关涉水单位全面互联互通的水利业务网。

5.建设多算力融合水利云

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按需服务”的原则,建设公有云和专有云有机统一的水利云,形成逻辑一致、 服务统一、物理分散的基础设施资源格局,为智慧水利提供“算力”。

6.搭建集约高效基础环境

充分整合利用已有基础设施资源,进一步优化完善水利会商中心和视频会议系统,开展设备设施升级换代,搭建集约、高效的基础环境。


聚焦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目标,稳步推进建设任务,智慧水利体系也将真正实现从有名到有实到有能。


编辑:中国水利报社
信息来源:水利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