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四五”水情教育规划》印发
发布日期:2022-12-09 09:38:42 浏览次数:

 日前,省水利厅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水情教育规划》,旨在进一步加强新阶段江苏水情教育工作,普及水情基本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知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科学合理用水良好风尚。

《规划》在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水情教育工作成效、分析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水情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内容,明确了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水情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都水利枢纽时对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的部署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结合水乡特色,指导全省各地开展水情教育,水情教育重视程度得到深化,水情教育基地创建成效显著,水情教育活动逐步形成品牌。水情教育宣传产品推陈出新,水情教育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苏水情教育工作将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大局,立足新时期省情水情实际,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作,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着力打造一批服务型水情教育基地、创新型实践园地、融合型宣传阵地,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现代水情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水情教育水平,助力形成“知水亲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助力江苏水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省水情教育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努力建成“三个阵地”,构建“三个体系”,实现“三个提升”。“三个阵地”即水情教育基地、实践园地、宣传阵地,建成省级及以上水情教育基地不少于50个,其中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不少于8个。“三个体系”即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特色鲜明的水情教育平台体系,创新活力、手段丰富、层次清晰的水情教育产品体系,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动、融合发展的水情教育工作体系。“三个提升”即社会公众对江苏基本水情与水法规认知得到较大提升,知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得到较大提升,防御应对水旱灾害知识得到较大提升。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苏省水情教育工作的总体布局、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总体布局为“两轴四片双平台”。“两轴”即长江横轴、运河纵轴,“四片”即太湖片区、淮河片区、沂沭泗片区、沿海片区四个特色片区,“双平台”即线下实体展陈、线上虚拟展示两个平台。重点内容包括水情况、水常识、水成就、水文化、水法治和水科技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是坚持情势认识、情景认知、情感认同“三情工作法”,打造一批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水情教育基地、实践园地、宣传阵地,加强水情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两轴四片双平台”全省水情教育总体布局,全面提升水情教育工作水平。

《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监督激励等4项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水情教育责任部门,加大水情教育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共同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水情教育工作格局。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