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绘就幸福河湖好风光,泰州做强水利建设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12-08 16:11:03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江苏省水利厅和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泰州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强化工程建设管理,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十年来,泰州累计水利投入196亿元,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如今,泰州防洪排涝能力持续提升。泰东河、泰州引江河二期、川东港整治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投入运行,基本完成里下河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启动实施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完成天星洲汊道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实施长江崩岸应急治理工,完成夏仕港套闸、十圩套闸等多座大中型病险水闸加固;完成泰兴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南官河、古马干河、如泰运河、靖泰界河、蚌蜒河等一批骨干河道整治工程,累计整治河道300多公里。中心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积极推进各市(区)城市所在地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成功抵御2016年、2020年长江流域洪涝影响及多次台风影响。

如今,泰州水资源配置能力持续提升。全面建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卤汀河工程,实施泰州通南水生态控制工程,完成泰州城市水生态调度控制工程,泰州中心城区近100平方公里范围实现水位可调可控。水环境、水景观得到明显改善,完成南官河、凤凰河景观提档升级工程,实施多项城市水环境、水景观项目。

优质与高效并举,实干与奋斗同行。一项项水利工程的落实完成,离不开泰州精准发力、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泰州以“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项目攻坚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水利工程建设,严格计划调度,注重市县联动,帮助建设单位协调做好土地手续办理,在项目前期、招投标、项目验收等方面加快审批流程。

在水利建设管理中,泰州锚定重点环节,规范优化管理工作。以系统谋划完善建管体制,因地制宜、因事而定,采取多种建设管理模式,推行代建制、集中监理制,逐步推行常设法人,解决建设力量不足等问题。日常加强监管服务,强化服务指导,建立分管领导分片挂钩方式,切实加强行业指导,强化监督服务等。强化项目稽察监督,联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洼地治理等工程开展嵌入式监管;积极推进分级稽察,注重稽察的辐射效应,做到稽察一个,带动一片。

为了让安全质量水平不断提高,泰州紧扣问题导向,从夯实质量管理根基、筑牢水利安全防线、鼓励工程创新创优等方面持续发力。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质量考核各项规定,对标对表,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已创建安全标准化二级单位6家,三级标准化单位13家;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各项安全监督工作稳步推进。积极从零开始开展创优创先活动,泰州市水利局参与的泰东河、引江河二期工程获大禹奖,马甸枢纽正在申报大禹奖,4项获省文明工地,4项获市级优质工程“梅兰杯”,持续开展市级水利文明工地和水利优质工程评比,部分项目在招标时就明确相关奖项的创建费用并纳入合同。

水清景美,幸福河湖。泰州以“绿水+”为主要抓手,建设“人水和谐、水感人应”幸福河,实现灵动洁净的水体美、绿色文明的生态美、自然开阔的空间美、彰显文蕴的意境美与安定吉祥的生活美的“五美”飞跃。在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阶段,在各类河道整治工程建设中,融入幸福河湖理念,统筹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同时,泰州在江苏率先出台《泰州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全省首家制定《泰州市“星级”幸福河湖评定办法(试行)》,并积极筛选河道参与年度“星级”幸福河湖评定。打造一批幸福河湖工程,推进退圩还湖工程,陈堡草荡、平旺湖一期、蜈蚣湖一期、二期退圩还湖工程已完成。

泰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推进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水利基建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强化质量、安全生产上下功夫,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泰州水利人的贡献。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平台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