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水利智能中枢入选江苏省信创优秀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2022-12-01 11:26:10 浏览次数:

近日,我厅牵头的江苏省数字孪生水利智能中枢平台成功入选江苏省信创优秀解决方案,这也是水利应用领域唯一入选项目。

我厅紧紧围绕国家推进信创产业的整体战略布局,以国产自主、安全可信为原则,按照《江苏省“十四五” 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江苏省 “十四五”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针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研发了数字孪生水利智能中枢平台,进一步激发江苏省水利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自主创新活力,促进供需协同创新发展,全面支撑水利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孪生流域建设。

平台适用于江河湖泊,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提供数据、模型和知识等能力支持,支撑物理流域镜像空间与平行空间的建设,实现流域管理场景的历史可重现、现实可演绎、未来可预知,推进全省水利数字资产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汇聚、治理、服务和管理,助力提升水利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决策水平。智能中枢在数字孪生流域系统中主导进出、控制捭阖、描绘时空,一方面是培育水利数字资产“沃土”,实现涉水大数据、水模型、水知识的全面汇聚发酵,孕育水旱防御、水资源配置等各类业务应用系统,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是打通水利数字产业链重要抓手,融并四隅,智启於枢,实现水利信息化核心技术与产品在广度和深度上的融汇贯通,赋能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生态。

智能中枢主要由数据舱、模型舱、知识舱、引擎舱和业务舱等组成,依托数据安全伴生系统实现水利数字资产全生命周期的防护。数据舱在对数据汇聚和治理的基础上,构建水利数据模型,按照水利对象的空间特征、时间特征和业务关系进行一体化组织,支撑各类数据服务的敏捷调用;模型舱对水利模型进行标准化、特征化和标签化处理,以“功能化解耦、自适应组装”的理念对模型封装与组装进行统一约束与管理,根据业务场景特性自动匹配适用的模型和模型参数,对水循环全过程进行网格化嵌套模拟和计算;知识舱通过挖掘水利业务关键影响要素,结合物理过程构建单主题知识图谱以及多主题耦合知识图谱,驱动决策方案智能生成与自适应优化;业务舱统筹数据、模型、知识和引擎等能力组件,采用“组件化开发、流程化搭建、组态化应用”的模式,提供一体化组装环境,以可视化拖拽方式,支撑复杂智能业务应用的敏捷搭建与快速发布;数据安全伴生系统与智能中枢共融共生,依托数据安全知识图谱的驱动,调度各类数据安全组件与服务,智能应对智能中枢的各类数据安全事件,促进安全防护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智能中枢在信创环境下有效解决了数据融合、模型复用、知识沉淀和应用组装等共性难题,在创新水利信息化建设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与水利行业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目前已应用于全省49个数字孪生水利先行先试项目建设,实现了横纵向部门间数字资产的共建共治共享,以及各种资源、能力与服务的标准化和产品化,激发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自主创新活力,助力我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建设。


(供稿:厅科技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