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湖3174亩 宜兴擦亮太湖生态底色
同耕“一方水土” 复苏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2-11-08 15:06:47 浏览次数:

绵延数公里的大堤上,挖掘机、装载机紧张作业……位于太湖西岸的周铁镇竺山湖退圩还湖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截至目前,工程一标段顺利完工,二、三标段全力推进,实现退圩还湖2014亩,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上世纪50年代,为缓解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压力,太湖沿岸开始围垦建圩、围网养殖,形成6286亩的竺山圩。圩区占用了太湖水面和调蓄库容,养殖生产等也对太湖水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竺山湖一度成为太湖水环境较差的湖区,尤其是该区域处于两条入太湖河流中间,是治太保源工程的重中之重。

太湖是长三角共同的“母亲湖”,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号角下,沿湖各城市打破行政界限,加快形成治理合力。尤其是2021年5月26日,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沪苏浙皖四地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启动实施竺山湖退圩还湖等9个彰显同耕“—方水士”一体化理念的重大工程项目。

聚焦防洪、调蓄、生态功能三大重点,竺山湖退圩还湖工程从方案编制到专家论证,经历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重点为退圩还湖3174亩、新建堤防7.2公里。大堤迎水面构建生态拦截净化带,以削减风浪并增加湖底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水质。整个工程总投资达11.69亿元。

从太湖清淤、化工企业关停,到太湖退捕,党的十八大以来,宜兴持续推进各项治太保源工程,竺山圩一直在改变,生态惠民理念也愈加深入人心。退圩还湖工程让企业、鱼塘逐步清退,竺山湖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靓丽的生态画卷,凝聚起属地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工程启动以来,围绕拆迁安置、转产就业等,周铁镇科学制定补偿结算及奖励办法,并与群众细算生态账,高效完成区域内78户养殖户、322户农房、8家企业的拆迁腾退工作。项目方积极营造和谐施工环境,通过覆盖防尘网、架设雾炮机等,降低施工扬尘给周边群众带来的影响,多措并举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工。

把湖区及库容还给太湖,彰显了宜兴坚持以生态自觉实现绿色发展的主动作为。2025年工程完工后,不仅可恢复太湖调蓄能力,擦亮太湖生态底色,而且还湖区域湿地景观与渎边美丽乡村串联成线后,将打造富有特色的环太湖生态走廊,为区域绿色发展提供生态红利,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


信息来源:宜兴日报,2022年11月5日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