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重大技术攻关和地方标准编制全力推进
发布日期:2022-11-28 16:02:15 浏览次数:

近日,省水利科技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全面开展工作大纲审查,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全面推进,涉及行业重点领域的几项标准有望在年内发布实施。今年以来,省水利厅积极组织开展水利科研攻关项目84项,省级财政投入2843万元,组织地方标准编制,其中9项成功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计划名单,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坚持紧扣需求导向,组织开展水利科研攻关。今年,在广泛开展科技需求调研,多轮听取厅机关各部门及各有关单位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目标,发布2022年省水利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共收到申报项目416项,其中202项通过形式审查后由专家进行网评,优选了84项组织开展技术攻关。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实施水利科技创新计划。聚焦国家水网、一江两湖、数字化转型等重点,设立了里下河平原水网、太湖流域防洪、超标准洪水测流、数字孪生泵站、数字孪生流域和灌区模拟仿真等6个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全面开展入海水道二期、吴淞江等大型水利工程创新计划,明确科研重点方向和创新目标;运用多学科交叉融合方法,开展专题攻关研究。

三是坚持标准支撑发展,强化水利标准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起草《加强水利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打造适用于我省水利特点的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地标申报,9项地方标准获省主管部门立项,数量为历年最多,在省级机关中名列前茅;提高质量成色,2项地方标准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质量强省奖补专项资金,8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今年已发布实施。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继续坚持创新在水利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要求,为江苏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


(供稿:厅科技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