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办召开淮沂沭泗片防汛抗旱总结暨用水管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10:55:22 浏览次数:

11月24日,省防办在盐城市组织召开淮沂沭泗片防汛抗旱总结暨用水管理座谈会,省防办主任、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张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厅副厅长王冬生主持会议,省防办副主任、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淮沂沭泗片区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我省气候复杂多变,淮河出现春汛,苏北地区发生春夏旱;梅雨期雨量偏少,出梅后晴热高温时间长、范围广,淮河以南地区遭遇严重夏伏旱并扩展全省,形成夏秋连旱,后汛期受到两个秋台风影响。面对洪涝旱台轮番侵袭,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协同联动,团结抗灾,圆满实现了“四不两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目标,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保证了全省城乡居民生活、3300多万亩水稻栽插、大运河等河道航运及工业企业用水,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夏粮增产和秋粮丰收提供了可靠水源保障。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深入思考,全面总结,认真研究分析,致力精准化调度,健全水文监测设施,建立水量调度模型,优化洪旱调度方案,推动防洪抗旱工程建设,切实提升防汛抗旱综合能力。

针对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要树立抗久旱思想,各地要强化湖库蓄水保水,节约利用水源,加强分析研究,细化分配好引水计划,持续做好用水管理;加强供需分析研判,组织做好抗旱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编制,特别要细化实化丘陵山区、岗地生活及灌溉水源供给保障措施。要统筹省内省外供水,做好南水北调东线向省外调水的同时,优化供水调度方案,控制好洪泽湖、骆马湖两湖蓄水位,确保省内供水需求并储备好来年灌溉水源。要抓好各项汛后工作,抢抓冬春水利建设有利时机,开展汛后检查,加快防洪隐患处置和水毁工程修复,谋划好来年汛前准备。要推进有关专项工作,针对抗旱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分析各领域供用水特点和需求,明确下阶段需要实施的各类抗旱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开展长江潮位变化情况下沿江引水能力分析研究;基于数字孪生应用,加快建立重要区域及引调水工程的水量调度模型,推进江水北调工程智能调度系统建设。

会议邀请淮委沂沭泗局防办负责同志参会指导。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宿迁市及相关重点县(市、区)水利(务)局分管领导、防办(防指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省水利厅厅属有关管理处分管领导、相关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省水文局相关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应急厅有关处室、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单位)、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公司、省水利工程咨询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