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水利建设建新功系列报道(十二) 镇江做好治水大文章,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镇江水利部门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压实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动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十年来,镇江水利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向好。近十年来,完成水利工程总投入约135亿元。实施完成新孟河延伸拓俊工程镇江市境内工程等3项国家172项重大项目,完成长江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等35项省水利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防洪体系逐步完善。借助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完成投资近6亿元,移民村产业蓬勃发展,老百姓得到实惠。

只有监管到位,才有监管实效。早在2017年,镇江便在江苏率先研究出台《镇江市水利工程稽察办法》,目前已开展市级稽察20余次。同时做好市场主体履约考核工作,制定出台《镇江市水利工程诚信管理办法》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将履约考核成果应用到水利建设市场交易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了长江河道地形监测分析机制,及时掌握河势演变状况和发展趋势,为做好长江治理项目前期工作提供依据,掌握主动权。

近十年,镇江共有9个重点水利工程获“省水利工程文明工地”称号,2个项目获“省水利优质工程奖”。积极申报省补竞争立项项目,近十年来累计申报成功共计35项。水利行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共创成1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镇江水利用兴水富民谱写新篇章,以治水护水开启新征程。目前,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实施,确保丹阳市太平港闸站拆除重建工程、扬中市六圩港闸站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加快已批项目通济河整治工程及浦河(孟城闸闸外段)整治工程(丹阳段)实施进程,争取早日开工。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做好长江扬中河段二期整治工程、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前期工作。

为了提升质量监督水平,镇江明确市、县两级质量监督范围和责任,规范质量监督程序,落实质量责任终身制,保障质量监督工作效果。持续开展质量考核,加大质量考核日常管理。提升监督效能,继续做好在建工程检查与巡查,实现省重点工程项目全覆盖。全面推广应用质量监督移动工作平台,定期开展质量监督统计分析,有序推动质量优良率提升。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镇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为高标准、高质量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继续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