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水利建设建新功系列报道(十一) 勇扛稳增长重任,宿迁水利工程建设发展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2022年以来,宿迁市水利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扛起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投资、稳增长重任,采取有力举措助企纾困。推动新开项目达产能、在建项目早见效、储备项目抓前期,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以项目为核,助力宿迁高质量发展

宿迁市水利局扎实开展行业监管工作,瞄准年度建设目标,细化建设方案,压实责任。今年,宿迁纳入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32.9亿元,年度建设任务7.56亿元。春节刚过,全市水利重点工程就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市水利局深入工程一线,对外加强工作协调,解决人员返岗、交通物流不畅、资金融通等问题;对内加强疫情防控,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安全度汛。

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涉及7市18县,总投资67.3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9亿元,涉及宿迁境内工程2.92亿元,今年6月完工验收。通过对水利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补齐防洪保安短板,曾经的平原洼地变成“民生高地”。

以质量为先,加快“四化”同步改革步伐

宿迁始终把质量管理放在突出位置,以质量推动“四化”同步改革建设。制定印发《宿迁市水利工程建设“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水利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强化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相关责任。明确水利建设总体目标任务,力争至“十四五”末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单位优良率达80%以上。今年内,宿迁重点水利项目单位工程验收优良率已达100%。

为强化质量监督力量,宿迁优化质量监督体系,推动县区明确2名具备专业能力的专职人员负责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巡查等活动,提升市、县质量监督水平与能力,助推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安全为本,纵深推进预防管控体系

安全生产是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宿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现场监督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水利生产安全。

局党组先后4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以清单化压实安全责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在水利工程运行、水利工程建设及安全度汛,全面排除和防范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的同时,先后组织安全生产培训2次。

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水利部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利用,将宿迁388座水利工程设施纳入系统监管,定期排查危险源和存在的隐患,共计梳理危险源1987条,上报隐患324条,危险源辨识率和管控率、隐患排查率和整改率已全部达到100%。

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宿迁市水利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推动宿迁现代化建设。(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