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办召开长江太湖片防汛抗旱总结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22 10:51:44 浏览次数:

11月18日,省防办组织召开长江太湖片防汛抗旱工作总结座谈会,全面总结2022年我省长江太湖片防汛抗旱工作,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厅副厅长王冬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办副主任、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四预”得当,统筹台风防御和抗旱工作,实施差异化调度,超常规调水蓄水保水,首次在主汛期实施“引江济太”、首次多途径压咸保长江口城乡供水、首次实施新孟河工程抗旱调水保太湖湖西区用水需求,成功应对了春汛洪水、夏秋连旱和强台风袭击,实现了“四不两确保”工作目标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针对今年长江太湖片在防汛抗旱中暴露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反思、研究对策、落实措施。一是做好抗长旱各项工作。据气象预测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我省降雨量总体偏少2~5成,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极限思维,考虑最不利的情况,提前做好抗旱应急水量调度预案,积极实施调水蓄水保水措施,特别是细化实化丘陵山区生活及灌溉水源供给保障措施,保障城乡居民用水需求、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二是抗旱防汛两手抓。近年来全省气候复杂多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汛期结束就是来年防汛准备的开始”思想,全面复盘分析,提前谋划部署,补足短板弱项。要抢抓冬春水利建设有利时机,加强汛后检查,加快防洪隐患处置和水毁工程修复,着手谋划好来年汛前准备各项工作。三是加强长江河势监测预警。随着长江水情、工情的变化,目前,全省部分河段仍存河势不稳和护岸工程守护强度明显不足问题,易发生崩岸险情。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长江江苏段河道演变规律等研究,进一步开展长江河道崩岸监测预警,探索现代化防汛探测技术在长江崩岸险情预警方面的应用。四是加快决策支撑系统建设。要基于全省数字孪生水网建设,构建具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的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支撑系统,实现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的目标。要加快各个片区的“调度模型”构建,进行人机交互,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对各种可能的方案进行可视化推演,找到最优调度方案。

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镇江市及相关重点县(市、区)水利(务)局分管领导、防办(防指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省水利厅厅属有关管理处分管领导、相关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应急厅有关处室、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单位)、省太湖水利设计院、省水利工程咨询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