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基础设施再扩容,扬州加快工程建设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2 09:51:14 浏览次数:

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领域,在保障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扬州各级水利部门聚焦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为依据,以扩大有效投资为重点,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补短板,完善流域区域防洪除涝工程体系

扬州水系发达,不仅是长江与大运河的交汇地,也有众多纵横交错的水网。今年以来,扬州市水利局守好江河生命线,将流域区域防洪除涝工程体系再加固。长江大堤于今年完成19.3公里堤防加固工程,经过近三年努力,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据统计,累计除险加固闸站124座、江港堤防123公里,江堤防洪标准达百年一遇。

此外,利用长江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结余资金,继续建设长江镇扬河段增补工程,实施开发区六圩弯道都灯段854米护岸、瓜洲泵站下游引河受损区域维修及附属设施完善等。

流域区域防洪除涝工程体系中,区域性洪涝是洼地防洪除涝的心腹之患,洼地治理事关民生福祉。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列入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在扬州市境内的工程主要包括白马湖下游引河、杨家河、大三王河等6条骨干河道疏浚整治及江都区大寨闸拆建等,河道拓浚整治总长75.02千米,退建、加固堤防合计20.02千米,新建护岸23.11千米,新建、拆建桥梁27座;治理涵、闸、站72座。

强弱项,筑牢城市防洪保安工程体系

扬州闸泵站工程是城市防洪规划确定的骨干工程,建成后扬州城区排涝达到规划的20年一遇标准,也为提升主城区河道良好水环境提供保障。

仪扬河闸是扬州西区防洪圈中的重要配套设施。项目新建排水箱涵两座,总长212米,设计排洪流量100立方米每秒,增加了仪扬河闸在特殊洪水工况下的泄洪功能,缓解仪邗区域山洪防洪压力。作为扬州北部防洪屏障,开工建设沿山河城区薄弱段综合整治工程,对沿山河清淤5.7千米,拆建挡墙2.1千米。新建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对垃圾场涵洞处排口进行截污,润扬北路东南侧河坡垃圾场涵洞及大剧院节点绿化改造等。

今年以来,扬州城市水利项目已落实31个,落实投资16.4亿元。截至7月底,共完成投资7.2亿元。

提质效,提升农村水利工程体系

中小河流事关粮食安全和民生福祉,扬州市水利局在抓“大”治理大江大河的同时,对骨干中小河流的防“小”整治工作尤为关注。2020年来各级水利部门共7条中小河流纳入国家治理计划,总投资5.9亿元。今年已完成1条河道整治,2条河道加快整治中,新获批2条河道,完成投资1.4亿元。

国家大型灌区高邮灌区节水改造、中型灌区江都红旗河灌区、宝应泾河灌区进展顺利,为节约用水保障用水安全提供基础。农村生态河道等农村水利重点项目,及各县市生态河道治理、河道疏浚项目,改善农村水环境,创建水美乡村。今年全市农村水利工程已落实21个项目,落实投资5.2亿元,截至7月底共完成投资3.3亿元。

建设水利工程,可发挥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据测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便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据统计,截至10月底,水利工程施工新吸纳就业人数近1万多人。

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扩内需、稳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推进流域性工程前期工作,启动中小河流治理方案编制工作,推进扬州城区古运河综合整治示范段等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扬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今年已开工的水利工程基础上,再开工一批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平台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