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再出发奋楫笃行 建新功奋勇争先 全力推动水文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11-21 13:57:05 浏览次数:

一年来,水文系统坚决落实厅党组的部署安排,系统谋划发展,强化技术支撑,优化行业管理,服务水利大局,奋力书写“牢记嘱托再出发”的新答卷。

整体规划,典型引路,水文发展谋定新路径

一方面,重谋划,强化系统推进。“十四五”水文发展规划经省厅和省发改委批准印发,十年站网规划编制完成,全省市际河道断面水文监测工程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按照“八个统一”思路,全面整合信息化资源,打造水文信息化升级版。

另一方面,树典型,坚持示范引领。建成徐州新安站、镇江谏壁闸两个国家级现代化典型站。积极推行AR智能监控技术,“测站无人值守、中心远程监控”管理模式在宜兴、沭阳监测中心先行建成。创建水文系统首个省级水情教育基地,16个百年老站建成传播水文化的“科普窗口”。

科学管理,标准先行,水文发展赋予新动能

一方面,优机制,赋能行业发展。优化水文基层体制机制,县级水文机构全面升格,新增设4个县级监测中心。在全国率先构建水文精细化管理体系,《江苏水文精细化管理》全国发行。编制完成40个监测中心、13个实验室工作手册,532个水文测站、21个实验室项目操作手册。水文管理办法,南通颁布出台、常州修订施行。

另一方面,勇创先,打造行业标杆。《水文监测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规程》成为全国水文安全生产评价的行业标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即将出版,将成为全国水文安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书。局系统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实现全覆盖,镇江、泰州分局在全国率先高分通过一级单位创建。

强基固本,技术迭代,水文发展提升新质效

一方面,夯基础,筑牢发展底盘。《水域状况评价规范》即将发布;全省水文手册修编工作全面展开,15个专题技术大纲基本完成;全省暴雨图集修订成稿。为我省水安全保障、水域保护、水资源管理、水工程规划提供更加坚实技术支撑。

 另一方面,提能力,升级支撑水平。252处水文测站达标升级全面完成。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全面通过水利部计量认证复查评审,具备3大类、244项参数的检测能力,实验室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试运行,走在全国前列。构建全省统一预报平台,基本实现一体化预测预报。在全国率先实现水土保持监测、监管、治理核心业务的信息化管理。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活动精神和陈厅长讲话要求,锚定“四个更加、四个实现”,踔厉奋发,再建新功。

在站网布局方面,更加全面。实现省级水文站网和防汛防旱、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监测等专用站网在骨干河道、重点湖泊、大中型水库布设全覆盖。

在监测能力方面,更加精准。实现驻站监测、巡测巡查、应急监测、水环境水生态监测能力的全面提升。

在信息服务方面,更加高效。实现统一数据资源、构建支撑平台、推进智慧应用,高效支撑“四预”能力。

在行业管理方面,更加科学。实现“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分工、行业化监管、社会化运维、产品化服务”新机制。

为奋力开创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支撑,水文必将慎终如始、全力以赴。(信息来源:省水文局  责任编辑:省水利信息中心  甘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