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谋事干业 走在前列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水利工程管理样板
发布日期:2022-11-21 11:13:59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2日召开的现代化推进会议,全面开启了厅属管理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一年来,各管理处牢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厅相关处室全力支持,省属工程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重引领,强化顶层设计。高规格出台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若干意见,分解印发年度任务和工作要点,全力推进现代化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高质量编制完成省属工程运行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防汛抢险能力建设规划等,全面谋划好重点难点任务。高标准开展管理处布局规划编制,全速擘画水利系统现代化样板。

二是保安全,夯实工程基础。省属7座工程除险加固基本完成,4座工程除险加固可研获批,18座工程完成安全鉴定,入海水道海口闸应急处置工程顺利完成,病险工程消险除患全面提速。完成179个水工建筑物、机电设备维修项目,老旧工程提档升级稳步推进。顺利接管新孟河节点工程,持续开展管理用房维修、环境整治、水土保持,工程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三是谋跃升,聚焦三精管理。工程精密监测取得突破,制定精密监测实施方案,完成8座工程精密监测试点。监测内容在满足规程规范的同时,根据精细化、现代化的管理要求进行了极大拓展,并引入自动化、高精度的监测设备,应用大数据、智能化的分析、诊断方法,对确保工程安全意义重大,对奠定省属工程“可以被模仿,不可被超越”的行业地位意义重大。

四是解难题,聚力攻坚创新。实施既有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功能。开展沿江沿海工程冲淤保港研究,创新研制装配式测压管,实施专项清淤、漂浮物打捞、涵洞水下机器人探查等,一批长期困扰的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展智能水闸、智能泵站、智能变电所研究,完成3个典型样板工程方案设计,以点带面,提升工程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促发展,升级支撑保障。2022年维修养护经费1.55亿,较去年增长39%,有效保证了工程完好率。大幅提高洪泽湖大堤管养标准,经费从41万提高到550万。组织技术专家基层行,出台自养自修目录,引导技术力量回归核心业务,提升技能水平。完成江都治水展示馆等展馆建设,开展清口枢纽等特色水文化研究,在全国唯一上线“云上水景”服务平台,彰显水工程魅力。

管理处现代化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在今年长时间、超工况抗旱调水中得到了检验。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厅党组和各处室单位的智慧和心血,下一步,我们定牢牢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水利工程管理样板。

供稿:省河道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甘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