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李国英主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半月调度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11月14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半月调度推进会,强调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底线思维,锁定目标、奋勇拼搏,继续强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国英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水利系统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落实水利投资规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均创历史新高。

李国英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抓住年底前有限时间,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逐项盯紧拟于年底前开工的重大项目,完善前置要件,加快审批进度,实现按计划开工建设。二要逐项盯紧建设进度相对滞后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找准问题症结,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三要逐项盯紧重大战略性水利工程,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四要指导督促地方水利部门做好明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为明年落实大规模水利建设投资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五要指导督促地方水利部门抓紧做好项目对接,用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六要适应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继续优化和完善水利投融资政策和模式,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规范发展,探索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建立健全合理水价形成机制,进一步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七要及时部署明年实施的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尽早确定项目清单,科学制定节点控制目标,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八要加强冬季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特别是对混凝土浇筑、土方填筑等项目,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标准施工,不留任何质量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来源:中国水利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