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水利部门全力调水缓解旱情

发布日期:2022-11-01 10:20:39 浏览次数:

今秋以来,我省持续干旱少雨,部分地区河湖库水位明显偏低。为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近日,我省水利部门启动了一批水利枢纽进行抗旱调水。

引江济太

太湖湖西片区最大引水工程试运行

10月20日8时30分,镇江丹阳界牌水利枢纽正式开启3台机组,奔腾的长江水从这里分流,以每秒100立方米的流量,沿着新孟河汇入太湖湖西腹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袭,长江水顺着新孟河抵达常州市奔牛镇,10月21日12时38分,新孟河奔牛水利枢纽开启,向太湖湖西地区正式引水。“包括地上建筑,整个地涵高度相当于10层楼,最大引水量可达565立方米每秒。目前新孟河运北段水质良好,达到二类水标准,通过奔牛水利枢纽可引水进入洮滆片区,补充太湖湖西抗旱水源。”工作人员介绍道。

“引江济太”,顾名思义就是将长江水引入太湖片区,润泽周边居民。据了解,新建成的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太湖流域骨干引排工程之一,也是太湖湖西片区最大的引水工程,对于改善片区水质,满足区域生产生活用水具有重要作用。以往我省引江济太主要依靠望虞河这一单一通道,而新孟河工程的建成投用,打通了引江济太的第二条通道,标志着太湖“两进三出”引排格局的总体建成。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奔牛水利枢纽管理所负责人何伟介绍到,“‘两进三出’引排格局可以将太湖的换水周期从309天缩短到180天,实现了长江与太湖的畅引畅排,为湖西地区城乡居民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等用水安全提供了保障。”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引水效果,工作人员一丝不苟,不仅要加密巡查、检查频次,确保枢纽运行安全;而且还要认真做好运北段沿线口门运行督查检查,掌握调水情况,做好新孟河工程抗旱调水试运行后的总结和效益评估。据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丹阳水利枢纽管理所负责人王津介绍,他们运用了信息化手段,强化了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即当长江潮位低于内河水位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启动泵站将长江水抽引进入内河,而当长江水位上涨超过内河水位时,他们将开启节制闸,让长江水自流进入内河,这样既可以延长引水时间,也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江水北调

江苏全面实施向苏北地区湖库补水工作

受近期降雨偏少,我省淮沂沭泗等河流基本无来水影响,苏北地区洪泽湖、骆马湖水位持续低于旱限水位,江苏湖库蓄水严重不足。根据当前全省水情和天气形势预测,江苏省发生秋冬连旱甚至秋冬春三季连旱的可能性较大。对此,省水利厅积极谋划、周密部署,继续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在解决沿线用水的同时,利用秋收期农业用水逐步减少契机,组织实施向洪泽湖等湖库补水工作,为冬春用水储备水源。

日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调水枢纽工程第六梯级泵站——皂河站开机抽水补骆马湖,标志着江苏省全面实施向苏北地区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补水工作。在南水北调洪泽站,根据省水利厅调度指令,从10月9日起,洪泽站正式开机抽水,实施向洪泽湖补水工作。截至目前,工程已累计抗旱运行1041台时,抽水1.37亿立方米。据南水北调洪泽站管理所所长范明业介绍,为保障苏北地区用水安全,南水北调洪泽站及时开展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程运行期间,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下一阶段,洪泽站将密切关注水雨情和天气变化,认真做好工程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确保工程随时“拉得出,打得响”。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洪泽湖、骆马湖引水总量分别超2.98亿立方米、0.77亿立方米;两大湖水位分别较补水前增长了0.24米和0.16米,均回升到旱限水位以上。

下一步,江苏省水利厅将密切关注雨水情和天气变化,继续扎根长江,全力做好引水调水补水,充分拦蓄雨水资源,加强用水管理工作,在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的同时,为明年春灌夏栽尽量多储备水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