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党组部署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5 17:14:32 浏览次数:

1月18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22年水利重点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在讲话中强调,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重要指示精神这篇永久文章,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赓续使命、勇立潮头,扎实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奋力抒写“强富美高”新江苏水利现代化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杰指出,2021年,是江苏水利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江苏水利牢记嘱托,励精图治,按照习近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重构“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谋定水利高质量发展路径,制定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全域推进丰水地区节水优先之路,谋划国情水情教育大格局,交出了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的精准答卷。江苏水利立足开局,真抓实干,防汛抗旱硬仗全面打赢,工程保障能力不断补强,民生水利更加突出,水资源管理更加严格,工程建设管理质效良好,水利改革更加有力,管党治党业绩过硬,书写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精彩答卷。江苏水利顺势而上,以河长制为依托,河湖面貌实现本质改观,江苏之治案例世界发布,幸福河湖建设全面开启,抒写了生态河湖蝶变幸福河湖的精美答卷。

陈杰指出,全省水利系统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水利发展新要求,锚定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指引,把准幸福河湖建设导向,找准现代水网功能定位,瞄准系统治理发展目标,加快构建与省域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跟定新发展理念的思想牵引,厘清正确的发展观,认清掣肘的胶着点,分清改革的关键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铁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导引,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明晰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愿景,辨晰发展底线,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优质的水资源,为实现安全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为建成美丽江苏提供灵动的水生态。

陈杰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之年,也是幸福河湖建设全面推进之年。全省水利系统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水利部要求,围绕水利现代化大目标,在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取得胜利、民生服务成效不断显现、工程安全高效保障、水资源集约节约持续提升的基础上,力争重大工程建设、重大项目规划、幸福河湖打造、数字转型升级等方面实现突破。一要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强化规划统筹,实化项目推进,落实要素保障,助力国家水网建设。二要加快提升灾害防御水平,抓实汛前准备,提高“四预”水平,提升应急能力,守牢水利安全底线。三要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发力水土保持监管,做实水库移民帮扶,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四要纵深推进江河湖库管护,加快幸福河湖建设,突出重点河湖治理,加强水域空间保护,增添美丽江苏成色。五要系统实现水资源集约化,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最严格考核作用,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六要切实提升质量安全档次,坚持靶向抓质量、定制创形象、专业提品质,打造更多精品力作。七要整体强化运行管理功能,夯实运行基础,深耕精细管理,加强示范引领,注重文化养成,保障效益持久发挥。八要实质开展智慧水利建设,实化顶层设计,强化基础设施,活化应用能力,顺应数字转型升级。

陈杰要求,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省水利系统要强化党建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百年宝贵经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依法治水,锻造过硬队伍,保持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伟力,提升改革发展的能力本领,扛起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

会上,南京、无锡、南通、盐城、苏州吴江区、丰县水利(水务)局作交流发言。

全体厅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在宁厅直各单位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负责人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水利行业党委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